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广州 > 广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2016年广州从化区中小学招生方案

来源:幼教网 2016-12-16 16:48:55

说两句

  为了方便大家对2017年广州幼升小政策有个具体的概念,特此发布2016年广州从化区中小学招生方案,请各位家长注意查看~

  为进一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规范我区中小学招生管理工作,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根据《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的精神,现就2016年全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招生任务

  (一)全区各小学计划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8900人,教学班226个,占应入学适龄儿童的100%(含本区户籍适龄儿童、进城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详见附件1)。

  (二)全区各中学计划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6300人,共149个教学班,占小学毕业生的100%(详见附件2)。

  (三)全区高中阶段教育学校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7828人。其中入读本区普通高中4228人、中专、中技2800人,到广州市属高中阶段学校就读学生约800人。入读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占初中毕业生的95.9%(详见附件3)。

  二、招生原则

  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实行属地管理,坚持以户籍为前提、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一致、就近入学的原则。凡具有本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以其有效户籍证明和居住证明(即父母的房产证明、宅基地证明等,户籍及居住证明的截止时间为2016年4月15日)为依据,办理报名入学手续。

  就近入学是指相对就近入学。根据原国家教委《关于制定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标准、义务教育实施步骤和规划统计指标问题的几点意见》规定,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应在3公里以内。

  人户一致(指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地址与其父母的房产证地址属于同一学校招生地段)的适龄儿童少年,优先安排入读地段范围小学或初中;人户不一致(指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地址与其父母的房产证地址不属同一学校招生地段)的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读公办学校。

  (一)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原则。

  小学招生实行属地管理,按户籍所属的行政区域,人户一致的原则免试就近入学。凡2010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因疾病或特殊情况,需要延缓入学或免予入学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8月底前向居住地所属教育指导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并审核批准,可以延缓1年入学。延缓入学期满,应即入学。凡达到该年龄段的适龄儿童,除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如痴呆、精神病、传染病未愈、严重肢残等)适龄儿童外,都要动员其入学(盲、聋、哑类儿童到广州市盲校和聋哑学校就读,中重度智力残疾儿童到从化区启智学校就读)。小学一年级适龄儿童入学前不进行任何考试。

  (二)初中一年级招生工作原则。

  初中招生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今年全区初中招生除从化区青少年业余体校可以招收体育特长生,部分学校按规定可以招收一定比例的特长生外,其余学校原则上按划定的地段范围进行招生。各学校必须按照招生计划完成招生任务,不得以任何籍口缩减应招生人数。各教育指导中心、中学要共同做好动员和组织所属服务范围内学生入学就读工作。

  1.局属中学初中的招生。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在划定的招生地段范围招生(地段范围详见附件7)。

  2.镇(街)初级中学的招生。由各教育指导中心根据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划分招生地段范围招生,或小学对口升读。

  (三)普通高中、中专、中技一年级招生,严格执行2016年广州市有关招生文件精神,面向全区招生

  三、招生办法

  (一)小学一年级招生。2016年全区公办、民办小学一年级招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

  1.公办小学报名工作。凡具有本区户籍的适龄儿童、非本区户籍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5月5日至15日登录“广州市公办小学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适龄儿童的家庭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在报名时段内前往地段小学现场提出申请,现场报名。登记有效后,于5月21至23日,根据网上预约时段,带备适龄儿童的户口本、父母的房产证(须到房管部门出具的查档证明)及医院验印盖章的预防接种证到指定学校进行审核。经审核、教育行政部门确认后,适龄儿童取得录取资格。从6月30日起可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查询录取结果。

  2.民办小学报名工作。不具备报读公办小学或愿意到民办小学就读的适龄儿童,可于5月10至20日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http://zs.gzeducms.cn)填写报名信息及1至4个平行志愿。如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可在报名时段内直接到愿意就读的民办小学进行现场提出申请报名。5月25日至6月30日正式录取。7月9日至10日接受新生注册报到。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可以继续登陆“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及1至4个平行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任务的民办小学,可以进行补录,第一次在7月4日至7月8日,第二次在8月25日至8月31日。9月10日前完成新生学籍建立工作。

  3.统筹做好招生工作。各教育指导中心负责本辖区小学的招生指导工作,城区教育指导中心负责辖区及城区小学的招生指导工作,要指导好各学校做好宣传发动、资料审核、提供现场报名的设备等。

  (二)初中一年级招生。

  1.城区直属中学初中招生。

  (1)城区直属中学根据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按从化教育信息网公布的地段范围,升读各中学。

  (2)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今年从化中学招收体育特长生、从化四中招收艺术类特长生,从化六中招收声乐、舞蹈类和美术专长的艺术特长生。具体由招生学校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规定及要求,制定学校特长生招生方案,报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后执行。

  足球特色学校可以招收一定比例的特长生。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穗府办函〔⒛14〕150号)的要求,凡被确认为足球特色学校的初中学校,由学校提出招收足球特长生的申请,教育局确认后,可以面向全区小学招收一定比例的足球特长生。

  学校的特长生招生方案要明确招生范围是从化区内各小学,具有本区户籍和小学正式学籍的六年级毕业学生。同时列明特长生的招生人数、报名条件、报名办法、录取办法等。

  报名办法:凡符合特长生报名条件的学生可向所在毕业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从化区初中招收特长生报名表》(详见附件5),毕业学校加具意见后,持获奖证书及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于6月3日至10日,报考体育的到从化中学、报考艺术的到从化四中或从化六中报名(艺术类可兼报),学校审核相关资料,如属实,则可接受其报名。

  录取办法:对报名并经审核确定符合特长生报名条件的学生,由学校按程序对学生的特长项目进行考核,然后根据学生的特长项目成绩,确定特长生的录取名单,于6月22日在从化教育信息网、报名学校和原就读学校公示特长生录取名单。

  2.各镇(街)中学初中招生。

  根据属地管理和人户一致就近入学的原则和我区实际,各镇(街)初级中学招收各镇(街)户籍地段对口的全部小学毕业生。各教育指导中心统筹做好中小学规划及招生工作,并将录取名单送我局基础教育科审批。

  3.属从化户籍的返回生招生。

  从外地(含我区民办学校就读)返回从化升读初一的从化户籍学生,在5月6日(正常工作日),持户口簿和适龄儿童少年父母的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医院验印盖章的预防接种证、原就读小学的学籍资料到户籍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报名。属本区街口街、城郊街、江埔街城区居民户籍的到我局基础教育科报名,属本区其他镇户籍及街口街、城郊街、江埔街农村户籍的到所属教育指导中心报名。从本区乡镇返回城区就读初一的城区户籍学生,由家长向原就读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并带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到学校确认,由各教育指导中心汇总名册表于5月22日前报我局基础教育科。以上区外和乡镇回城区就读的学生由我局根据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学位。城区就读的乡镇户籍学生,原则上返回户口所在地升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