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别再被“分数不重要”所误导了!

来源:幼教网 2016-12-16 12:29:00

说两句

  这是一个以分数论英雄的人才选拔时代。不要再说分数不重要。孩子要想读好的小学、好的初中、好的高中、好的大学,无一不和分数相关…

  我们活在一个以分数论英雄、以分数为标准选拔人才的时代。不论是上小学、初中还是高中,都是以分数来分配教育资源。分数高成绩好,就进入好的学校,甚至是名校,享受的都是最好的师资、最先进的设施、最优雅的教学环境。成绩差自然就不用我说了。

  哪怕孩子不参加国内高考,选择出国留学,托福、雅思分数也是必不可少的。

  读大学,仍然是大多数普通孩子要走的一条路

  或者你还会问,“一定要读大学吗?那么多不读大学的人,不也功成名就,混得好好儿的吗?”

  当然,孩子未来的路不只有读大学一条。如果你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未来要干什么,那么恭喜你,你完全可以因材施教。

  然而,现实情况是,大多数孩子,甚至到了填大学志愿表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么,对这些孩子来说,知识储备就成了他未来生存之本。

  择校已经事关孩子的生命安全

  择校,不仅是为了增加孩子进入高等学府的机率,更是出于他们的生命安全考虑。

  当下社会有点浮躁,孩子们的思想和认知还不够完善和成熟。价值观主要受身边的环境所影响,最主要来源就是父母、学校和网络。

  家庭教育先不说,网络信息比较复杂,孩子接受的信息很多是不好的。很多孩子为了获得身边人的关注,往往盲目的崇拜一些含有暴力的比较酷的个人英雄主义,从而引发了很多校园暴力事件。

  普通学校往往存在很多老师不负责任,学习风气差等等,不仅不能很好的引导孩子思想的健康发展,反而会助长孩子的不良风气,学校的逃课上网、打架斗殴现象很普遍,没有人管。孩子的人生安全得不到保障。

  名校有更优秀的老师,他们懂得运用心理学、教育学去引导孩子,为孩子创造一个适宜学习与成长的小环境。

  所以,我们选择一所好的学校,不仅是为了孩子前途,更是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

  分数是一个公平竞争的标准

  要读好的小学、好的初中、好的高中、好的大学,无一不和分数相关。分数如此重要,然而有的专家却天天说:素质教育比分数更重要、综合能力比分数更重要、情商比分数重要、人际交往比分数重要......

  其实我真的很想问问专家——“素质教育的好坏用什么来衡量?综合能力高低用什么来评比?情商高低有考核标准吗?”

  我们成年人都知道,只要有选拔,就一定有比较;只要有比较,就一定有衡量标准。

  我们不否认综合素质的重要性,但很多普通的家庭相对环境好的家庭来说,孩子要获得好的资源,得到好的资源培育,减小权钱交易环境下的差距来说,分数是唯一的选择,因为我们没钱没权,只能拼孩子、拼分数。

  我们宁愿分数成为重要且唯一的衡量标准,这样至少能让孩子有一个可以努力的方向,有一个可以公平竞争的平台。

  道理谁都懂,但当社会无法为孩子的个性化发展提供空间时,请不要再说分数不重要。万一孩子哪天真的考砸了,没能进入好的中学、好的大学,你们是无法为他们的人生负责的。

  考高分也是一项重要技能

  我们要告诉孩子的,不是分数不重要,而是分数很重要。考高分与培养品质、能力、情商同样重要。因此,我们必须学会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当然,孩子有可能确实拿不到一个理想的分数,但我们接纳这样结果的前提是,孩子你必须先努力。

  我们不能因为某些高分低能的案例,就否定分数对学生的重要性

  不要再说分数不重要。分数的重要性从来都不与品质、综合能力相对立,反而是相互促进。学习能力也是孩子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部分。

  我们不能因为某些高分低能的案例,就否定分数对学生的重要性,也不要不加研究地去说那些高分低能的案例是被应试教育逼出来的。

  家庭教育的方式、家庭教育的眼界,决定了孩子是否高分低能。更多高分高能的案例,足以证明:分数、品质、情商、素质,是可以并驾齐驱的!

  这才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这也应该是社会和教育界努力的目标。

  只有学霸的家长才说分数不重要

  自严师学堂开设以来,也不乏有天生就是学霸的孩子。在我们焦虑孩子分数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却焦虑孩子天天只知道学习,没有娱乐没有玩耍,担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找辅导班也是为了让孩子能换个环境,希望老师能多和孩子进行心理沟通。

  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当然无需对其强调分数的重要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分数不重要。所以,圈子里的人都明白,说分数不重要的,都是学霸的家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