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中班综合教案:数守恒

来源:幼教网 2016-12-15 15:01:53

说两句

  设计意图:

  引导幼儿感知事物的数量及其关系,建构初步的数概念,是幼儿园数学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对中班幼儿数概念的教育目标表述中明确提出:中班幼儿需“学习不受物体的大小、形状和排列形式的影响,正确判断10以内物体的数量。”数的守恒标志着儿童数概念的发展水平,也是儿童思维过程结果的一种表现。实际教育过程中,我们发现,幼儿数学思维的发展非常不平衡,部分幼儿在生活中已经掌握“数守恒”的概念;部分幼儿需要教师将其有关“数守恒”的模糊经验加以提炼;还有部分幼儿,短短二十分钟的集体教学活动还不足以纠正其脑中的迷思概念。针对孩子们的数概念发展速度不一这一现状,我们的活动设计需要具有严谨性、趣味性和层次性。

  一、集体教学活动《小熊买水果》

  活动目标:

  1、专心探索“数守恒”概念,在操作和交流过程中体会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2、学习用计数的方法,排除形状、大小、空间排列形式等外部因素的干扰,理解6以内数的守恒。

  说明:

  1、第一个目标是情感目标,幼儿园数学教育目标的核心是培养幼儿的情感、态度,兴趣、好奇心、求知欲是幼儿学习数学的内部动力,可以为数学学习提供良好的情绪背景。

  2、第二个目标则包括认知和动作(心理)两个方面,指明本次活动的学习方法是点数和目测,内容则是体验6以内数的守恒。引导幼儿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促进其思维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的发展,比直接向他们灌输知识更重要。

  活动准备:

  1、经验:幼儿已掌握点数10以内的实物。

  2、物质:故事图片(包括苹果、香蕉和葡萄的图片)。作业单找朋友、作业单涂色、花朵卡片、雪花片、笔

  活动过程:

  1、图片故事引入熊妈妈请小熊买6个苹果,可是小熊不会数数,于是,熊妈妈给了他一张画着一排6个苹果的卡片,说:“6个苹果有这么多。”小熊来到水果店卖苹果,服务员将6个苹果堆在一起抱给小熊,小熊迷糊了:“服务员给我的是6个苹果吗,为什么和妈妈告诉我的不一样呢?”请幼儿帮助小熊:服务员给的是不是6个苹果,怎样知道是6个苹果,服务员的6个苹果和熊妈妈的苹果哪里不一样?

  小结:物体的数量与其排列方式无关。

  说明:

  1)以故事的形式引入,能够激发幼儿兴趣。

  2)创设“帮助小熊”这样一个问题情境,给幼儿提供一个任务,唤醒幼儿经验,能使幼儿的大脑皮层的兴奋性逐步提高,从而进入较高效率的学习状态。

  3)控制物体的形状、大小,仅改变物体的排列方式,帮助幼儿提炼经验:物体的数量与其排列方式无关。

  2、图片故事,买香蕉熊妈妈又请小熊去买6根香蕉。小熊又迷糊了:苹果是圆圆的,香蕉是弯弯的,服务员给他的是6根香蕉吗?

  请幼儿帮助小熊:服务员给的是不是6根香蕉,怎样知道是6根香蕉,6个苹果和6根香蕉形状不一样,数量一样多吗?

  小结:物体的数量与其形状无关。

  说明:

  1)以图片故事呈现新的学习内容,过渡自然

  2)控制物体大小、排列方式,仅改变物体形状,帮助幼儿提炼经验:物体的数量与其形状无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