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喜欢幽默》

来源:幼教网 2016-12-15 14:40:12

说两句

  一、说设计意图

  新《纲要》中指出:“幼儿身体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是密切相关的,要高度重视良好人际环境对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性。”由于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是小皇帝,非常受宠,所以当遇到不开心的事时,就会乱发脾气,不会调节自己的心情,也不会照顾他人的情绪,更不懂得如何让自己快乐,并带给他人快乐。因此,我设计了这次以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为目的的活动:《喜欢幽默》。本次活动以幼儿为主题,为幼儿创设一个想说、敢说等积极应答的条件,从而使幼儿知道幽默能给人带来快乐。形成幽默、乐观、开朗的健康心理,从而实现活动的目标。

  二、说活动目标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指导要点里指出身体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是密切相关的,要高度重视良好人际环境对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根据这一指导要点,结合大班幼儿发展特点(观察能力增强,交流欲望增加)和幼儿实际情况。预设了以下三个活动目标:

  1、会积极参与收集和汇报身边发生的笑话。

  2、知道幽默能给人们带来欢乐,喜欢与有幽默感的朋友相处。

  3、养成幼儿幽默、乐观、开朗的健康心理。

  三、说活动准备

  丰富的物质经验是完成目标的前提。为了顺利完成以上的教学目标,在活动准备方面特作如下安排:

  1、幼儿知识经验准备:邀请家长课前给幼儿讲一些生动有趣的幽默故事,同时注意收集一些搞笑图片。(可上网搜索)

  2、教具、学具准备:教师准备故事材料及幽默视频,幼儿准备彩纸、彩笔等用品。故事材料有:《猪大妈请客》《小和尚上楼》两个主故事和部分次故事。视频材料有:《幽默萝卜——滑倒》情境材料有:《猪大妈请客》和《小和尚上楼》的情境图片。

  四、说教法

  幼儿的思维及行为是以具体的现象的实物为主,而幽默本身是一个抽象的名词,让幼儿明白幽默,并理解幽默的好处,显然非易事。所以我根据这一情况,采用了直观教学法和讲述法,把这一抽象的事物进行直观化、明晰化。从而培养幼儿幽默的好性格。

  1、直观教学法:运用直观、形象的图片让幼儿大胆尝试说说生活中经常看到或听到的笑话,引出主题。

  2、讲述法:通过生动、形象地讲述,能激发幼儿的情感共识,引导幼儿感受并理解故事的内容,帮助幼儿体会幽默能给人们带来快乐。并能较好地集中幼儿的注意力,为提高教学效果和突破重难点做准备。教学重点:关注笑过后的思考。体会幽默能给人们带来快乐。

  五、说学法

  教师生动的讲述,幼儿亲身体验,并结合生动有趣的视频,遵守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教学原则,把幼儿带入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幼儿的身心健康得到提高,让幼儿体验幽默带给朋友的好印象,并丰富幼儿的人际关系。

  六、说活动过程

  本次活动总体设计思路:以《纲要》为指导,借鉴建构主义,理论和多元智能理论并用的思想。从“自述笑话”的说——“幽默视频”的看——“幽默故事”的想——“幼儿讨论”的思——“教师总结”的用,五大块,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从感知到体验,再到总结使用,从而建立有机的联系。让幼儿在互动式,开放式,探究式的教育活动中自主、能动地、创造性地学习。从中发展幼儿的感知力,想象力。各环节的具体设计如下:

  1、谈话导入出示一幅幅搞笑的图片,让幼儿说说生活中经常看到或听到的笑话(已经和孩子们的父母亲沟通,要求课前给孩子讲一些幽默故事)。意在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幼儿也能在师生交流的过程中将自己所听所想的表达出来。

  2、出示幽默视频,感受幽默乐趣。结合课件中的幽默视频让幼儿将视频中的一段段精彩片段,组合成自己的情感体验,便于幼儿学习和理解幽默。并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调节课堂气氛。

  3、讲幽默故事,升华课堂。讲故事的目的是让幼儿发挥想象,联系已有的生活经验,让幼儿深入体会幽默。并再次推动课堂气氛,使之达到高潮。在教学时教师先出示《猪大妈请客》《小和尚上楼》的情境图片,让幼儿带着好奇心进入老师的故事内容。使故事和图片情境有机结合,再次激发幼儿的情感体验。

  4、教师设疑,幼儿讨论。设疑的教学目标:要达到笑话与反思的结合。让幼儿明白幽默的含义,幽默的作用。并理解嘲笑不是幽默。问题设计如下:

  ①猪大妈准备哪些食物招待客人?猪大妈逢人便得意地说什么?为什么客人都笑的前仰后合?

  ②塔有多高?最上面一层有什么?小和尚爬到塔顶后为什么惊呆了?讨论问题如下:大家听到这两个故事为什么都笑了?它们与我们听过的故事有什么不一样?

  七、活动延伸

  1、组织幼儿听另外几则幽默故事,并讨论这几则故事的共同点。

  2、组织幼儿观看几段相声、小品,再次帮助幼儿理解幽默。

  3、有意识让学生家长参与培养幼儿的幽默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