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幼儿期请护好六龄齿

来源:幼教网 2016-12-15 11:48:44

说两句

  口腔是身体的一面镜子,从胎儿期到成人期,再到老年,护牙是贯穿一生的大事。然而,不同的年龄阶段对口腔健康有不同的侧重,根据重点进行养护才是聪明人的做法。

  1.孕前要查牙

  医生建议在准备怀孕前,做一次全口洁牙,以去除牙石、牙菌斑及色素等;治疗牙周疾病;修复缺失牙,提高咀嚼功能。

  支招:孕早期,准妈妈往往感觉恶心,常有挑食的现象,但营养缺乏会使人抵抗力下降,不仅口腔中易滋生细菌,唾液中的酶类、微量元素等物质抗击口腔细菌的能力也下降了,因此充足的营养是保证口腔健康的第一步;孕妇的牙龈较敏感,应选用刷头小、刷毛软、刷毛顶端圆润的保健牙刷;孕期容易缺钙,也会殃及宝宝的牙齿。不妨多到户外散散步,从阳光中获得维生素D,参与体内钙的合成。假如孕妇出现了口腔问题,要及时就诊,孕期4~6个月是口腔治疗相对安全的时期。

  2.幼儿期护好六龄齿

  儿童6岁左右除了前牙替换外,在乳牙磨牙的后面会长出新的恒磨牙,即“六龄齿”。“六龄齿”咬合面是最大的,窝沟点隙复杂,它在萌出时咬合面部分被牙龈瓣覆盖的时间长,无法靠咀嚼运动自洁牙面,容易造成龋齿。因此,家长要重视孩子换牙期,每3~6个月进行必要的口腔检查,建议给孩子做“六龄齿”的窝沟封闭,减少龋齿的概率。

  支招:对于喝奶粉的宝宝,喂奶前一定要把孩子抱起来,不要让孩子躺着吸奶瓶,尽量不要喝夜奶,喝完奶后要让孩子喝点清水;乳牙萌出后,每天睡觉之前家长要给孩子刷牙;3岁之前不要使用牙膏,用清水刷干净就可以,5岁之前不要用含氟牙膏;睡前不吃零食。

  3.青少年牙不齐最好戴牙套

  牙齿畸形不仅影响青少年的口腔正常功能,还影响孩子的容貌,甚至产生自卑心理。青少年的最佳矫治年龄在11~12岁,方法主要有固定矫治器及功能性活动矫治器。固定矫治器是通过联结在每个牙面上的托槽及固定器上的弓丝,对牙齿进行移动,使其排列整齐;功能性活动矫治器是一种活动的矫正装置,利用青少年颌面部生长发育潜力,对异常进行调整。

  支招:孩子的乳牙可以承受跟恒牙一样的咀嚼力,在这一阶段,家长在喂养方面千万不要过于精细化,以免降低孩子的咀嚼功能;少吃高糖食物,吃完零食马上刷牙;督促孩子正确刷牙,教孩子每天使用牙线,把牙缝清理干净;纠正不良习惯如单侧咀嚼、张口呼吸、吮唇、咬铅笔、咬手指等。

  4.中青年牙周炎是最大隐患

  菌斑和牙石是牙周病的重要致病因素。牙周病主要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两个阶段,牙龈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往往发展成牙周炎。刷牙出血、牙龈肿胀,严重者会造成牙龈与牙齿分离,甚至脱落。

  支招: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每次刷牙不少于3分钟;饭后刷牙或漱口;坚持使用牙线,去除两个相邻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及牙齿邻面的牙菌斑;不要用牙去咬硬物,以免牙齿开裂;育龄女性要增加钙、磷的摄入。

  5.老年人缺牙要镶,坏牙要补

  老年人口腔组织器官呈退行性变化,牙龈萎缩,牙根外露,菌斑很容易在根部堆积并形成根面龋;症状重度磨耗出现的牙本质敏感,是两个大问题。老年人更要提高自我保健能力,用毛软且有弹性的牙刷,刷牙时间3~5分钟,切忌暴力、横向刷牙;进食时应采用双侧交替咀嚼,以免导致功能侧严重磨耗以及对侧组织的废用。已患有根面龋、牙髓炎疾病的老年患者可以通过补牙,根管治疗等方法保存患牙,而非直接拔除。

  支招:除了常规的刷牙和使用牙线之外,还要使用牙缝刷,有效清理牙缝隙,可以很好地预防老年人的根面龋及牙周炎;餐后及时清理假牙;老年人唾液减少,对牙齿的冲刷作用减弱,因此要多喝水,多吃水果等纤维素多的食物,并且定期检查牙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