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南京 > 南京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之路:娃娃寻学记

来源:幼教网 作者:wdaoqu 2016-12-14 18:23:01

说两句

  导语:2016年南京幼升小告一段落,6月20日~7月15日在南京家长帮社区进行“幼升小之路”写写自家的经 历 经验活动,无关录取,给后来人参考也是不错。分享,既是记录,也是传承。为所有乐于分享的点赞,也想和某些人说说话;总是愿意用最好的角度来看一件事,每 个人的初心都是善意的。

  原文如下:【幼升小之路】娃娃寻学记

  1

  上次,五姑娘邀写感悟,我回:因是裸考,无经验可谈。其实内心也是担心,一不小心变成炫考。

  一切都是从5月开始。

  家长帮,经一年级的家长推荐,是5月才知道。

  致远报名压跟就不知道,家里长辈老嘟哝小区里谁家报这个那个了,才来网上看看,一看金陵河西、河西外国语正是报名档期,那就报报。

  2

  学区学校的看法

  其实,我们两人觉得学区学校在正常的课程教学上,南京市有统一的严格标准,应该都不差。学区的小学是江苏省实验小学,一般县城里也就一两所这样的学校,教学质量应该有保证。孩子今后的发展,主要还是靠家长自己。

  3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5月之前对民办一直没考虑过,全部心思花在准备上学区小学,以及等待电脑派位上。

  但是既然报名了,就开始网查这两年的面试题。说实话,各校面试题,暴出来的都是梗概,对其中的图形、数字都没有进一步考评之处,可以说都是语焉不详。概括而言,这样的“试题”,只能闻其貌,无法观其实。朋友的孩子准备上南外仙林,有一堆Ppt复印件,黑白复印,水果的形状、颜色、图形的曲度等题目几乎无法使用。唯一给我启的是,知道部分学校会考虑外语跟读,其他也没什么用堂,遂弃之。

  4

  距离金中河西面试也就不到两周时间,心里有点急。就在App里找了个叽里呱啦学英语,开始陪孩子每天看一集。说到英语,孩子小时候看朵啦(我头像),算是有初步接触,去年在国外住了一个月,知道英语很重要,学起来无抗拒,有兴趣。

  5

  金陵河西考试那天,适逢幼儿园中午舞蹈排练,集体活动不便缺席,只能掐着时间点往金陵河西奔跑。可是,还是迟到了8分种,领了个大红Pass搭配进场。我在南门看家长们都焦急的问出来的孩子“考了什么”,孩子都回答记不得了。或许真记不得,但我想更多的是一种自我保护。

  6

  孩子出来时,我就笑着阻止了家人问孩子考题的事。也担心不能录用,对孩子心理有影响,尽量淡化本次七彩精灵秀活动。开玩笑告诉孩子,我们就是出来见见世面的。其实,孩子更想去学区上学,没其他原因,因为听说“小班化,没作业”,人都是想舒适的。

  7

  过了几天,市民谣传金中考试前就已经收高额赞助费,名额已确定,面试是假形式,云云。我是坚决不相信的,但结果未出,无以反驳。其实,在面试前也有人劝我拐弯抹角找找人,我开玩笑称,上个高价民办学校还要找人,不干。就这样静静的等待吧,同时也在继续开展简单自我培训,枕戈待旦。

  8

  自我培训,这是抬高我自己了。其实更多的是结合孩子的特点和面试的偏好,扣重点、补短板。

  客观的讲,这样的面试对小男孩、5-8月的孩子,是吃亏的,我家有幸不是这样的情况。我家在别人上托班时,就上了小班,属于喜欢上学型,有时还主动劝那些哭闹孩子。

  9

  现在是科技社会,人人都应该拥抱科学带给人的便利,对孩子也是如此。我们没有对孩子封闭电视和网络,在管控的同时,让孩子汲取科技的便利。

  我们在孩子入幼前,就订了巧虎,用它来寓教于乐。通过巧虎和幼儿园,学习文化,到了中班时,能认识近200汉字,10以内加减法几无障碍。苹果iPad上,除了游戏之外,也有加减法的app,刚开始都要家长帮答,后来开始自己答,享受对的快乐。

  10

  由于孩子月龄超级小,相比班上的其他小朋友,在运动技能上差距很大,语言技能中上,但算数技能非常好,据当时大班老师讲基本都是第一个答出答案。

  家长在这个时候不能着急,听之任之是最好的办法。欲速则不达,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是心灵教育,让孩子高兴面对每一天。

  对于故事训练,自编三句话故事,起承转,强化记忆,增加宝宝语言思维能力,不断增强信心。

  同时,报了一门器乐,开启艺术天地,少瞎玩,多陶冶情操。>>点击进入家长帮社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2016年南京“幼升小之路”征文作品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