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贺新年》

来源:幼教网 2016-12-14 15:10:18

说两句

  一、设计意图

  1.活动内容设计

  新年即将来临,幼儿对新年会有许多新的憧憬,如新玩具,新衣服等。本活动重点,在于引发幼儿对新年的积极的情绪体验,让幼儿在感受自己长大进步的过程中,产生良好的愿望,从而健康愉快地过新年。

  通过贺新年活动,可以激发幼儿运用语言和绘画及手工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培养幼儿的表现力。其中“我长大了”,以自己的变化引发幼儿对新年的渴望。“给新年老人写信”,表达自己的愿望。“做贺卡”、送祝福,激发幼儿与人交往。总之,活动以让幼儿过一个有意义的新年为主线,促进幼儿健康情感、语言表达力、美工技能等的发展。

  2.幼儿的年龄特点

  这个活动适合大班开展,大班的孩子对过新年有可一定的认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加合作能力的初步发展,活动、内容、形式,与幼儿兴趣、需要及接受能力相吻合,能够引导幼儿向最近发展区发展。

  二、活动目标

  1.制定原则活动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的的作用,我根据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

  ①与幼儿发展相一致的原则②联系生活的原则③以布卢坶的《教育目标分类学》为依据,确立了能力、认知、情感方面的目标

  2.活动目标内容:

  1、知道新年即将来临,在新的一年里,自己会有许多变化,并大胆表达自己的愿望。

  2、学习一些表达的方法。

  3、乐意对周围人表达自己的祝福。

  4、体验喜欢过新年的美好情感。

  三、活动重点和难点

  1、体验喜欢过新年的情感。

  2、愿意采用不同的方法表达自己在新年里的愿望和祝福。

  四、教法新〈纲要〉中指出:教师应该成为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活动中力求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因此,在本活动中,教师不仅仅要用生动的语言,神秘的动作来感染幼儿以外,还要积极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于是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

  情境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形象,为主体的生动活动提供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孩子一定的态度体验,使孩子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方法。

  演示法:我还通过多媒体和各种材料,帮助他们获得一定的认识,多媒体的运用,引导幼儿去听去猜,使幼儿主动探究,积极思考,使幼儿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刻。达到科学素质的提高和审美情趣的统一。

  交流讨论法:进行了探索操作,我创造了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环境,通过介绍,让幼儿相互交流自己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深化了幼儿各自的认识。

  操作法:它是幼儿进行科学探索的基本方法,就是幼儿根据教师准备的物品进行操作,探索。本次活动在引起兴趣后,采取了操作,让幼儿在看一看、说一说、画一画中获得感知,感知新年的愉快心情。

  多种教学方法的整合,达到了科学性、艺术性、健康性、愉悦性的和谐统一。

  五、学法以幼儿为主体,创造条件让幼儿参与探索活动,不仅提高了认识,锻炼了能力,更加升华了情感,在本活动中,幼儿采用的学法有:

  多方位的参与:新〈纲要〉明确指出,“能运用多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用适当的方式表达、交流,探索的过程和结果。”因此,我在活动中,引导幼儿看看、说说、画画,体验新年的快乐。

  体验法:心理学指出,“凡是人们积极参加体验过的活动,人的记忆效果就会明显提高”。为了让幼儿对新年的概念有更深的印象,我们就采用了比较体验法,让幼儿感知自己的变化,体验新年带来的生长的快乐。

  尝试法:陶行知先生说过在“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在操作活动中我们就鼓励幼儿进行大胆地创作,自制贺卡,并能够与大家进行自由交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