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社会教案 > 正文

中班社会教案:火的用途与危害

来源:幼教网 2016-12-13 16:46:32

说两句

  一.活动意图

  大班幼儿随着生活经验和安全知识的不断丰富,有了一定的自我保护技能,但当意外灾害真的发生时,他们会感到束手无策。本活动除了让幼儿了解有关火的知识处,更重要的是教给幼儿当意外灾害真的来临时,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做,学会自我保护、自救。

  二.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燃烧现象,了解火的性质、用途及危害。

  2、向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增进幼儿安全防火意识。

  3、一旦发生火灾,要知道如何自我保护和如何自救。

  三.活动准备:图片、电视、红布、湿毛巾与幼儿相同,玩具手枪一个。安全出口一个。

  四.活动过程:

  (一)火的用途:幼儿自由回答(做饭、烧水、取暖。)小结: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火,但是火也会给我们带来灾害。

  (二)教师出示图片:

  教师:“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几幅图片,请大家观察图片上小朋友在干什么?这样做会发生什么情况?

  小结:小朋友不能玩火、玩蜡烛、这些行为都是容易发生火灾。现在马上就要过年了小朋友们放鞭炮一定要注意,不要引起火灾。

  (二)小实验”蜡烛灭了“。教师提问:“当点燃的蜡烛用杯子盖住,会发生什么情况?”(这个实验我们在“空气在哪里重做过幼儿很快回答:蜡烛会熄灭,因为火燃烧需要空气教师小结:当火刚刚烧起来,可以用破衣服去扑灭,也可以用沙、浸水的棉被盖。

  三、如果发生火灾,没有办法扑灭,你该怎么保护自己?

  幼儿根据经验讲述,火灾发生后的几种处理办法。根据幼儿讲述出示相关图片。

  1、报警:火灾发生后不要慌张,火警电话119;报告失火的详细地址,在得到消防队的明确回答后,才可以挂电话。

  教师和幼儿学习拨打119的电话,教师做接话员。要求幼儿说清楚自己的所处位置。

  2、逃生方法。

  除了报警,还需要做什么?

  3、怎么离开火场?

  (1)用湿毛巾、湿布掩住口鼻,弯腰摸墙撤离。

  (2)楼层着火,当人在二楼,应该一个个跟着走,不可拥挤下楼。

  (3)关掉煤气或切断电源。防止发生更大的爆炸

  (4)打开窗户,可以用鲜艳的颜色布条呼叫,寻求帮助。

  (5)如果火已经烧到身上,应该就地打滚,跳到水中,或者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不能奔跑。

  (6)教师小结:当火灾发生之后,小朋友千万不要慌张,要保护好自己,迅速找到安全出口离开,在报警的时候要说清楚自己的所处位置,在得到消防队的明确回答后,才可以挂下电话。

  四、防火演习。

  情景:突然警报拉响。教师表现慌张,说:“小朋友不好了,幼儿园的失火,火灾发生了,我们赶快撤离现场。”提醒幼儿不必慌张,就地找到可以帮助我们离开的用品。教师和幼儿用湿毛巾、湿布掩住口鼻,弯腰摸墙撤离。

  评析:

  本次活动以幼儿实际生活中有过多次体验的事情--着火为主题,对幼儿进行灭火、防火教育,带有普遍性与典型性。让幼儿带着问题“着火了,怎么办”,边思边做,从而引导幼儿进一步认识到“火灾”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从教育活动过程来看,教师的目标意识强,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教师的每一个提问都紧扣“着火了怎么办”这一中心。一开始,教师在做完“灭蜡烛”游戏后,马上转入引导幼儿讨论“出现了火情怎么办?”充分激发幼儿想出各种灭火的办法。使幼儿知道火灾给国家、集体造成的损失,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危害,增强了防火、灭火的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