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体育教案 > 正文

小班体育教案:花儿开了

来源:幼教网 2016-12-12 16:44:29

说两句

  一、学科:幼儿园。年级:小班

  二、教材解析: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父母在孩子出门甚至是接送孩子时都把孩子抱在手里,使得孩子缺少了运动锻炼的机会,因此基本动作发展较弱。纲要指出:“用儿童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基本动作,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针对我班幼儿在按方向跑及动作灵活等方面能力较弱的现象,我设计了体育活动《花儿开了》活动。以游戏化的情境,让幼儿以小蝴蝶的角色身分参与其中,玩花枕,用花枕做游戏,激发幼儿主动积极的参与意识。

  三、目标预设:

  1、鼓励幼儿用小花枕进行基本动作的练习,想出多种玩法,培养幼儿动作的灵活性。

  2、乐意听信号按一定方向跑,练习动作的灵敏性。

  3、鼓励幼儿动手动脑积极解决问题,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

  四、重点和难点:

  重点:通过玩小花枕发展幼儿基本动作,乐意听信号按一定方向跑,提高动作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难点:鼓励幼儿想出小花枕的多种玩法。

  五、设计理念:

  纲要提出,教育内容的选择,既要贴近儿童的生活,为儿童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宽儿童的经验和视野。小枕头,为幼儿所熟悉,是孩子每天接触的好伙伴。在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发现,孩子喜欢在床上玩游戏,摸摸小枕头被角,拿小枕头抛接、躲在被子里捉迷藏,抱着小枕头当娃娃等。因此,我把孩子们平时熟悉喜欢的小枕头设计成一朵朵的小花状,有黄色的太阳花枕、红色的玫瑰花枕、绿色的仙人球花枕。色彩鲜艳,形状各异的小花枕让幼儿既会感到亲近熟悉,又感到新奇。内容的选择,既符合其现实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战性。

  六、设计思路:

  活动的准备有:小蝴蝶的头饰(每人一个),每人胸前贴上红黄绿其中一种颜色标记;太阳花枕(黄色)、玫瑰花枕(红色)、仙人掌花枕(绿色)若干,红黄绿圈若干;场地布置,在操场一边放置红黄绿圈;音乐

  以小蝴蝶去花园里晒太阳开始活动,角色身份使孩子乐意跟着老师一起活动,然后进入第二环节:玩小花枕。运用自主探索法、示范法鼓励幼儿用手中的小花枕进行基本动作的练习,并鼓励幼儿想出多种玩法,大胆在同伴面前演示,培养幼儿积极大胆地参加体育运动的情感。接着用游戏法进入第三环节:种小花和采小花。在游戏情景中练习听信号按一定方向跑,并整合了数学领域中的匹配,使幼儿获得多方面发展。最后,通过“下雨了”的游戏情景使幼儿知道还能把小花枕当做小花伞,进行放松活动,整个活动在幼儿的愉快参与,积极投入中结束。

  七、活动过程

  (一)、热身运动《晒太阳》

  师:小蝴蝶们,今天的太阳真好,我们去花园里晒太阳吧。

  听音乐,小蝴蝶抱着小花枕,做热身运动。头顶小花枕点头-手抱小花枕弯腰---手举小花枕侧腰-头顶小花枕下蹲。

  (评析:热身运动是开展体育锻炼必不可少的环节。以小蝴蝶这个可爱的游戏角色进入到活动中,一下子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孩子们很自然的在欢快的音乐中,愉快地跟着老师拿着一朵朵小花做起了热身运动。这一环节使幼儿的各个关节得到舒展,肌肉得以放松,为后面的活动作铺垫。)

  (二)、尝试用小花枕进行基本动作的练习,鼓励幼儿想出多种玩法。

  1、师:小蝴蝶们,春天来了,花园里的花儿都开了,我们来跟花儿做游戏吧。你想和花儿怎么玩呢?(鼓励幼儿大胆尝试自己想到的玩法。)

  幼:我想把太阳花往上抛。

  幼:我把这朵花戴在头顶上。

  (评析:以简洁的谈话方式,拓展幼儿思维,激发幼儿活动的积极性。)

  2、幼儿自由操作,教师适时指导。

  幼:把玫瑰花枕戴在头上走来走去,练习平衡的技巧。

  幼:把太阳花枕往上抛起,等它落下后再捡起重复动作,练习抛的动作。

  幼:直接把花枕抛给我,和我玩起了对抛游戏,学习和同伴抛接。

  幼:把仙人掌花枕夹在两腿之间跳着走,练习夹包跳跃的技能。

  教师巡回指导,鼓励幼儿想出不同的玩法。

  (评析:自主探索,体现了教育活动中幼儿的主体地位。同时,由于幼儿年龄小,生活经验以及和同伴间的交流还不够,教师的巡回指导便显得尤为重要。我认真观察每个孩子的表现,当一位孩子有新的玩法时,马上加以肯定。对于有些能力较弱的幼儿,我适时地帮助与指导,使他们也获得不同程度的提高,体验成功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