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秋天多么好

来源:幼教网 2016-12-08 15:08:43

说两句

  一、教材分析

  我今天说课的内容是大班语言:谈话;秋天多么好。谈话活动是培养幼儿学习在一定范围内运用语言与他人进行交流的语言教育活动类型。在这个教材中要求教师引导幼儿围绕秋天的天气、景色、动植物的变化、人们在大自然界中的活动等,把自身观察到的、感受到的用语言表达出来。这就需要幼儿要有丰富的有关知识经验,因此本次活动的知识点是:秋天的气候和花草树木的变化、几种农作物的丰收和小动物的活动、人们的服装变化等主要特征。为此,在课前采用多种形式如家长带幼儿到郊外去秋游,日常生活中教师引导幼儿观察等。让幼儿观察到、感受到大自然的变化,丰富有关的知识经验。另外再启发幼儿一同上网或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探索大自然的奥妙,搜集具有秋天特征的图片等。引起幼儿进行谈话的兴趣和积极性。这一知识点在整个知识结构中占基础地位,也是整个教学活动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所在。

  纲要所提出的要让幼儿乐意与人交谈,讲话礼貌;能注意倾听他人讲话,能清楚的说出自身想说的事。为此制订三了教学目标:

  1、激发幼儿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

  2、引导幼儿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围绕主题大胆回答与交流,发展口语表达能力,培养幼儿注意倾听的好习惯。

  3、丰富词汇:秋高气爽、凋谢。

  重点:围绕谈话主题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回答、交流。重点制定的依据是:纲要中也提出要让幼想说、敢说。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因此我们的教育重点并不是教幼儿记忆大量的词汇,而是让幼儿能乐意与人交流,能大胆在众人面前连贯表达自身的想法。另外,作为大班幼儿思维已经由直觉行动性向具体形象性过度,形象思维已经迅速发展,加上不时的实践学习,已普遍能组织简单的句子,具有能与同伴进行交谈的能力。

  难点:较连贯的表述将话内容。谈话需要幼儿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围绕一个主题谈出自身的见解和感受。幼儿受思维和语言发展的影响,要布置好内容的顺序,组织简单的语句,较连贯的进行谈话,对幼儿来说有一定的难度,而幼儿又具有善于挑战的心理,这就象跳一跳就能够得到的果实,因此经过一定的努力也可以完成。所以这是本次教学活动的难点。

  二、教学方法

  针对教材内容和分析我主要运用了谈话法和游戏法。

  第一种谈话法,谈话法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中,是谈话课必需的教学方法。首先,我运用了启发联想式的提问和幼儿进行一问一答的谈话。比方:秋天到底是什么样?秋天里的天气有什么变化?等激发幼儿对已有的知识经验的表象。其次,运用了自由结伴等形式进行个别谈话,并启发幼儿将零散的知识经验进行归纳,能教连贯的表述出来。另外,幼儿学习语言的特点所提到:幼儿的语言是在与成人交往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其学习语言的基本方法是模仿。因此我的谈话就力求从普通话的运用、词汇的运用和语速、语态、语音等方面,给幼儿一个良好的典范。

  第二种方法游戏法,同中小学不同的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形式就是游戏,幼儿在游戏中发展在游戏中学习。纲要明确提出了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的环境,支持、促进、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还提出了让幼儿想说、敢说。那么游戏法恰恰能完成纲要的要求,激发幼儿想说、敢说的愿望。首先,在教学中创设游戏的情景,安排美丽的秋天环境,将有关秋天的特征的图片和实物展示给幼儿,让幼儿在富有游戏的情景之中学习。其次,在引导幼儿进行探索性谈话的时候我设计了游戏,照下金色的好秋天,请幼儿把自身对秋天印象最深的景色和事物挑出来,进行自由的拼图引导幼儿之间互相交谈,游戏给幼儿充沛发挥的空间,在自由的空间中幼儿独立考虑,互相讨论,自由结合,同时也有利于教师的指导。

  以上两种教学方法在活动中交替使用、相互补充,使教学活动动静交替。注意了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的培养,重视了幼儿活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态度倾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