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咱们努力成为这样的人!

来源:幼教网 2016-12-08 12:07:06

说两句

  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培养出好孩子。

  那到底什么是好孩子?

  如果你不知道问题的答案,做没有标准的事情,那就是一种可怕的浪费,浪费了时间,浪费了精力。

  而这个问题,我曾经在儿子小的时候幻想过。每想一种可能,就幻化一个画面:

  1、成绩单

  孩子拿出排名第一的成绩单递给我,脸上挂着浅浅的笑,“爸爸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2、弹钢琴

  孩子的手指在琴键上滑过,《秋日私语》连绵在房间里,营造出悠远的意境。

  3、小主持

  舞台上,他唇红嘴白,激昂的字词穿过麦克风,钻到每个听众的耳朵里。

  4、踢足球

  舞台上,他唇红嘴白,激昂的字词穿过麦克风,钻到每个听众的耳朵里。

  5、下围棋

  静谧室内,黑白相对,他轻轻拍下一子,对坐平头眼镜男,人顿时萎了,儿子轻轻转过头,对着旁边的虚空说,佐为,我终于下出了“神之一手”。

  还有很多很多……

  想到这些,我都不由地要挥挥手,把这些幻象从眼前扯走,一丝丝的留恋,还粘在手指之间似的。

  可是幻想与现实之间的差异有多大?大到让我的心理失衡:

  下围棋

  他小时候上围棋班,很兴奋,知道初步规则之后就拉着我练手,结果被杀得干干净净。我很生气:你是以后的棋王,怎么下出这么幼稚的棋?他更委曲,眼泪掉下来,到一边疗伤。再上课再受虐再疗伤,如此循环,最终都心力交瘁,一年之后就不再继续……

  事后回想起来,他的眼泪就变成了一根根的刺,扎得我心里痛痛的,我想明白了,我是真的急于求成了,小孩子的认知水平,远远没有达到我所预期的那样,明白这个的时候,却没有办法再弥补了,他到现在都没有再摸过围棋,连五子棋都不下。

  小学倏然过去,还没有顾得上回味就成了回忆……

  中学,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开始的时候,我必须要把这个问题想清楚,起步的方向一定要对!

  什么成绩、什么荣誉、什么学霸,都不是目的。我想来想去,最后和儿子商量,咱们能不能成为这样的人:

  自理

  能把自己打理好,从日常生活到人际关系,别让自己饿着,别让自己别扭。

  自立

  有独立的认知,不人云亦云,内心要稳定地强大,这是自尊和自信的根基。

  自强

  明白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知道如何把自己的短处克服,制订计划并达到目的。

  儿子想了想,随后我们就达成一致。一致之后,就有了行动力。他分析自己目前不会做饭,那就从煮鸡蛋开始,他说,这个已经会了,他觉得自理,就是像爸爸或者妈妈那样,做出一桌子菜。饭,他已经会做了,电饭锅的操作过程,看都看会了,如果没有电饭锅,也会做,具体怎么办?下次让他试试。

  还有就是自强,他的英语要跟上去,现在落后太多,争取提升10分左右。

  说到自立,他没有说话,看来还得去体会。

  这次谈话之后,儿子很快有了变化。

  儿子今天到家的时间比平时晚了20分钟,人也恹恹的,回答我说,他下午上完体育课就觉得浑身酸痛,脑子发晕,所以在路上走得慢。

  我估计是运动过量或者是出汗受了风,连忙让他喝些热水。

  晚饭吃得也很勉强,吃着吃着都觉得他要睡着了。

  我让他马上睡觉,他不,他要写作业。我提出明天早点起来写,他担心写不完,坚决不同意。说完就回房子写作业去了。

  我是实在有点担心,时不时过去看一下,摸摸他的头,看看他的作业,他手软软地快握不住笔了,写一会儿就趴在桌子上,但手还是在动。这样的写下去,比平时慢多了。我是看不下去,又劝了一回,他还是要坚持,那好吧,你要坚强,那你坚强到底,我,也会支持到底的。一切都和平常一样,似乎什么事儿也没有,该改的错一定要改,该写得小作文一样要写。我觉得这个时候,他不想显得软弱,那我也用行动给予他最恰当的支持。

  可是最终,我还是忍不住降低了一下下标准,在批语中,给老师按实际情况讲了一下,理解一下,今天的字写得那么软弱无力。

  作业完成,儿子已经沉沉睡去,看着他,突然有点觉得陌生。

  他,从此再也不会是那个叭嗒叭嗒掉着眼泪的小孩子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