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这才是培养孩子真正兴趣的正确方法,你也错了吗?

来源:幼教网 2016-12-06 14:09:30

说两句

  孩子上了兴趣班,不久便不要上了,这怎么回事?这到底是不是他们真正喜欢的呢?我们如何避免找错孩子的兴趣?

  有妈妈说,女儿2,3岁的时候很喜欢涂鸦,这里画画那里涂涂,到处都是孩子蜡笔的痕迹。妈妈很高兴,看来孩子喜欢画画呀,她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便张罗着给孩子报了兴趣班。一开始孩子很兴奋也很积极,连续上了4节课后突然说不想上了。这位妈妈很着急,毕竟交了这么多学费,不上了很浪费啊,因此她千方百计逼着孩子上,结果孩子每次上课都要闹别扭,刚开始时的热情已经没了踪影,回到家再也没见到孩子拿起蜡笔到处涂了。后来让孩子学舞蹈、学弹钢琴也是这样。

  难道自己找错孩子的兴趣了吗?

  这是很多父母已经遇到的事情。为什么孩子一开始看似喜欢,但做了几次后就不热衷了呢?到底孩子的兴趣是发掘出来的还是培养出来的?幼儿说想到了孩子喝粥,某个孩子一开始很喜欢喝猪肝粥,妈妈发现孩子喜欢吃,很高兴地经常做、每天做,甚至当孩子腻了不想吃了还强迫吃……孩子能不看到就吐吗?避免孩子吃东西厌倦,最好的方法是不要经常做同一种,保持某种食物的新鲜感和诱惑力,那么就能产生持久的吸引力。

  但是对孩子兴趣的培养来说,这样做的方法不可行啊,不可能让孩子偶尔学一学便停下来,这不叫培养兴趣,顶多只能算消遣,怎么办呢?

  多种兴趣同时来怎么样?

  有经济能力的家庭可以这样做,为了不错失孩子真正喜欢的事儿啊,并且孩子还能在多种兴趣中切换,不会因为太集中太频繁而让孩子对某种兴趣产生厌倦,还能在对比筛选中发现孩子持续得最久的,这很可能便是孩子的兴趣点。

  但这种方法也有弊端,不够专注啊,孩子的宝贵时间都浪费在试错中了。并且多种兴趣班同时来,多了容易给孩子造成压力,这可是要耗费精力的,孩子会不会因为过于超负荷从此抗拒做任何父母安排的事情?除此之外,最根本的不足,是这种方法是从外力推动孩子进行的。

  内因是驱使持久动力的根本原因,维吉尔说,人们之所以做得到,那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能够做到,这就是内因。那么父母如何激发孩子的内因呢?

  培养孩子发自内心的喜爱

  孩子之所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是因为孩子对某件事情未有足够的兴趣时,父母便匆忙介入。是否有某种兴趣是孩子天生就会疯狂爱上,会让年幼的他们每天自动自发不用监督催促都在做的呢?不能说没有,但凤毛麟角。

  有句话说得很好,吃遍天下美食,总觉哪里不够好,便会忍不住自己做一顿;博览天下群书,总觉哪里不够有劲,便会忍不住自己写一篇;赏遍天下画作,总觉哪里不够完美,便会忍不住自己画一副;听遍天下音乐,总觉哪里欠缺,便会忍不住自己唱一曲甚至创作一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