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上海 > 上海幼升小资讯 > 正文

2017上海幼升小学习大纲,教你变牛娃!

来源:幼教网 2016-12-02 14:40:22

说两句

  关于孩子的教育,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的想法和选择,对于不太想给孩子太大压力的家长,提前步入学习状态也是可以考虑的!下面我们来分享一位家长跟着孩子幼升小的亲身经验来给大家一些参考,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一、关于孩子的写字问题

  上一年级的孩子,写字速度快,写字工整的孩子,一定会有一些优势。很多孩子写字慢,会导致作业时间长,占用休息和课外活动的时间,考试做不完卷子,影响成绩。

  写字速度和写字的工整,主要取决于几个方面:

  1、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精细肌肉协调能力(控制不好自己的手指小肌肉,写字会很费劲)

  2、孩子的空间感(字的结构的记忆,空间感好,孩子写字的时候布局会安排的更美观)

  3、孩子的记忆力(能够记住字的孩子,写字会相对记的慢的孩子快)

  4、孩子的视觉辨别力(视觉辨别力强,模仿写字就相对容易)

  如果当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写的慢,容易写错,写的不漂亮的时候,做爸爸妈妈的会非常着急,很容易发脾气。但是请你务必理解,不是孩子不努力,不是孩子不想写好,从不会写字,到写的快,到写的好,对一个6岁的孩子来说,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1-4项能力综合配合,需要一个熟练的过程。

  我们可以为孩子写字做准备:

  1、穿珠子,从大颗,到小颗,非常练习注意力和手眼协调能力

  2、如果穿珠子已经没有挑战性了,数大豆,每天100颗左右,如果再没有挑战性了,数大米100颗左右,既锻炼了手眼协调,又锻炼了注意力,还锻炼了数数的能力

  3、多画画

  4、让孩子用笔走迷宫

  学前我个人感觉,如果一定要写,能把0-9的数字,26个字母,自己的名字写出来就够了。哪怕写的不太漂亮也不要紧。读书前面几周,握笔姿势,写字母,数字都会系统的练习的。有好的手眼协调能力的孩子,不会很吃力的。

  二、关于孩子认字

  跟写字一样,如果孩子学前已经认了一定的字,读书一定是有明显优势的。

  因为:

  1、认字多的孩子语文课会很轻松,大部分字都认识了,就省了记字的时间

  2、考试轻松,至少审题轻松过关,认字不多的孩子,考题看不懂

  3、认识的字,写起来就容易过关

  但是,以过来人的经验看,学前最好不要为了认字而认字,因为没有兴趣的,为了认字而认字的过程会很枯燥,很痛苦,学的也很慢,会打击孩子学习的热情,让孩子害怕上学。

  认字最好的方法有两种:

  1、从小培养阅读习惯,有阅读愿望的孩子会自然的有驱动力去认字,认字就成了一个很自然的过程

  2、让孩子喜欢让认路,认车站,通过认路和车站,孩子会自然认识很大量的字

  避免让孩子拿着卡片枯燥的认字,用兴趣来激发孩子自主认字的热情,你会发现认字几乎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这里再说说阅读,如果能够从小把阅读兴趣给孩子培养好,养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个人认为写字,认字,甚者学习都会很轻松。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从小注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三、说说英语学习的准备

  上海之前有儿童英语考试,有朋友的孩子4岁就考了几颗星。当时很受刺激,一直盘算要不要给小朋友报个英语班,但是由于一直忙得没有顾上,这个事情就没有落实。

  现在回头来看,挺庆幸没有给孩子提前上英语班,也没有自己在家里给孩子教英语。因为英语几乎白纸一张的进了平和学校,所以小朋友的发音完全跟着老师走的,非常纯,非常正,我和爸爸对此非常的满意。我们都感觉听小朋友读英语是一种享受,小朋友自己也很享受每天读英语课文,听cd的过程。

  别的学校英语教学的水平,老师发音的情况如何不得而知,对于平和的英语教学,特别是我家小朋友的英语老师真是200%的满意,孩子爱她,也爱上英语课。

  入学前儿子曾经说,最不喜欢英语课,我的理解是他感觉没有自己基础怕落后,现在儿子最喜欢的就是英语课。我感觉如果我们当时如果自己家里教了,或者外面上了课,反而可能孩子英语的学习状态不如现在。

  四、说说数学概念的准备

  孩子关于数的概念从很小就可以灌输了,一个苹果,两个苹果,一块糖,两块糖,加起来多少,吃了还剩多少,总之不要纯粹告诉孩子1+1=2,一定要把数的概念灌输给孩子。

  然后,教孩子数数,一个数一个数的数熟练,就两个两个的数三个三个的数,四个四个的数,五个五个的数。这能为孩子的乘法也打下很好的基础。

  数熟练之后,慢慢可以进入加减法的概念,孩子的记忆力非常的强,要避免用记得方法记住十以内的加减法。记住会让孩子算得快又准,但是丧失了逻辑思维的过程,容易让孩子学会死记硬背的诀窍,这对孩子未来学习来说将是一个非常不利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