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的确可以“勤能补拙”

来源:幼教网 2016-12-02 12:14:37

说两句

  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段树民博士领导的团队经过三年研究,揭开了神经细胞“沉默”之谜。段树民介绍说,大脑是由大量的神经细胞所组成,它们之间互相传递着“情报”,一种名为“突触”的组织就相当于“情报员”。这位“情报员”是否称职,将直接影响到“情报”传递的效率,并进而影响到人脑的学习和记忆能力。

  部分大脑“情报员”怠工

  据了解,在人体内有一部分“情报员”会出现“消极怠工”的现象,从不进行情报传输的工作,它们被科学家称为“沉默突触”。但为什么它们会如此“沉默”呢?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试图解释这一现象。

  据段树民介绍,在经典的理论中,科学家认为神经元“沉默”的原因是这些“情报员”天生“耳聋”,难以接受外来信息。而在经过三年的试验后,段树民所在的研究组提出了另一种新的机制来解释这一现象。

  研究组在对1000组大鼠神经元进行分析后发现,除了这种“耳聋情报员”外,另有一类“哑巴情报员”,它们每天沉默不语,影响了“情报”传递的效率。

  思考可以刺激“情报员”

  如何帮助这类天生“残疾”的“情报员”恢复功能呢?据段树民介绍,在实验中,他们通过给神经元加上一定的电刺激,成功激活了沉默突触,它们不再“哑”了,开始传递信息。该研究表明:多给这些“情报员”以外部刺激、增加它们的活动,便有望帮助它们恢复功能。

  据了解,这样的电刺激其实也是模拟我们平时脑细胞的活动情况,人类在遇到丰富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勤于思考的时候,脑中也会出现类似的刺激,多思考就能激活更多“沉默”的突触,使它们完成信息传递的任务。因此,古训“勤能补拙”确实有着其科学依据。

  发育期最能以勤补拙

  据研究组沈万华介绍,实验中,7到9天的大鼠的“沉默”突触更容易被激活,而14天以后激活便困难许多。据了解,7到9天正处于大鼠的发育期。而这也标明:“勤能补拙”的效果和年龄存在一定关系。在发育期,勤思考多学习能激活更多的“情报员”,从而可能对日后的学习和记忆能力产生积极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