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你打骂了孩子,还不许他哭!

来源:幼教网 2016-12-02 12:12:49

说两句

  孩子真的犯错了,作为父母首先要做的一定不是打或骂,而是反思一下:“子不教,谁之过?”

  某日,母亲告诉我一件事。老家隔壁邻居杨某的儿媳妇,全职在家带娃(娃才不到2周岁),一天到晚都是打骂孩子的声音,和孩子绝望的哭声,有时候半夜里都能听到孩子在大哭,而杨某的儿媳妇却还在破口大骂……听到最多的一句就是:“你犯错了就是找打,不许哭,听见没?!”

  母亲常常对我感叹,不同的母亲,育儿的思维方式相差竟如此悬殊。

  而在我眼里,也许实情是这样的:“他们知道打小孩不对,但就是打”-------因为他们不成熟,他们失望和愤怒,他们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于是,他们用攻击行为释放自己的压力。

  哭,是人类生理情绪的一种表达或表露,亦是人类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哭一般定义为由于痛苦或委屈而流泪出声,哭出的泪水是应该包含人的主观情感。

  你打了孩子,还不许他哭。这是2B行为吗?

  一个幼小的生命需要在爱的包围下才能健康成长,而最需要的,便是母爱。一旦爱的环境缺失,对于孩子来说,他受伤害的不仅是他的心灵,他的身体也将备受痛苦。而这个杨某的儿媳妇口中的“犯错”,却仅仅只是孩子不小心打翻了牛奶,不小心弄脏了地板,不小心把大人的手机、手表摔碎了……真的想当面问一下这位妈妈:当你用“打骂”作为惩罚孩子的唯一方式,你是否听到了孩子心碎的声音呢?你是否意识到,你正在亲手瓦解孩子对你无条件的信任和爱。当孩子的内心对你产生了隔阂,再想弥补也许就晚了。

  子不教,谁之过?

  换个角度来说,即便是孩子真的犯错了,作为父母首先要做的一定不是打或骂,而是反思一下:“子不教,谁之过?”

  言传不如身教。

  某日,儿子在走进厨房时,看到消毒柜有点打开,便用脚直接把它踢进去了。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行为,引起了我的震惊。天呐,这不是翻版的我吗?我经常会在洗完碗后,懒的再俯身,便用脚随意的将消毒柜的门轻轻踢进去。可我从未意识到,儿子将我的一言一行都看在了眼里,并不自觉地将这些视为“学习的榜样”。我随即问儿子:“宝贝,你为什么用脚去踢那个消毒柜的门呢?”儿子天真的回答道:“妈妈,因为我想帮你关关好呀,你不是一直“用脚去关”这个消毒柜的门吗?”我瞬间无语,一心想挖个地洞钻下去消失3分钟。

  所以,你平时给他讲再多的大道理,还不如优化一下自身的言谈举止。作为父母,自律是育儿的前提。没有自律原则作为后盾的管教,不会起到任何积极的作用。没有自律原则的父母,也无法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威信。其实,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你就能发现,孩子的模仿能力是惊人的。且,他们最喜欢模仿的对象就是自己的父母。

  除此之外,父母的爱至关重要。评判一个家庭在育儿路上最重要的标准,并不完全是社会人脉或拥有的财富值,而是爱。暴发户的家庭,如果仅仅不差钱,却差思想,差教养,也未必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反之,贫穷的家庭,家里却充满了爱的气息,同样可以培养出一个全才。

  我还记得在我初中时期,我们班每次考试永远第一的那个男同学,父亲幼年便离开了,全靠母亲一个人卖蔬菜为生,供他读书。可是后来,他是我们班唯一一个考入北大的学生,如今早已成功华丽转身为成功人士。他的成功秘籍是什么?我们并不能说的很清楚,也许是勤奋,也许是天资过人。但他成功的必要条件:是爱,是他那善良,上进,开朗的母亲,用身体力行告诉他:要做一个阳光、努力、自信、热爱生活的人。当一切水到渠成,成功只是顺带的事。

  这个时代,早已不是“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时代了。如果孩子从幼年起就能享受父母无条件却有理智的爱,成年后即便遭遇天大的挫折,根基坚固的自信也会让他们鼓足勇气,勇敢地战胜困难,而不是自暴自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