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轰隆轰隆》

来源:幼教网 2016-12-01 12:19:39

说两句

  一、说教材。

  (一)设计意图:

  由于世界上不断发生地震灾害,牵动着全世界人的心,我觉得有必要让孩子了解和学习一些应对自然灾害的实际本领。我一直琢磨着,通过什么教学手段,提高幼儿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地震发生时的应急、自救互救技能呢?而且这样的知识对于孩子是枯燥的,怎么办呢?这时候我看到了一部红袋鼠自我保护系列故事,其中有个故事叫《轰隆轰隆》,故事的题目运用了拟声词形象生动。故事中通过一对小动物角色的对比,讲述了遇到地震时应如何处理,也让孩子们了解遇到地震时应该怎么做。于是我就结合着这个有趣的故事设计这个活动!

  (二)幼儿分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语言领域中提出:“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以及要“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我发现我们班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具备着一定的安全意识。他们掌握了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如:不能玩水,不能用剪刀指着别人,避开危险物,但是当他们面对自然灾害,孩子们对在如何自救,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的方面很是缺乏,在学校演练活动中,孩子们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加上现在地震频繁发生,为了让孩子从小了解地震的有关知识,学习地震发生时避震的方法,所以我设计了这次活动。

  (三)活动目标:

  根据纲要中语言领域的目标和知道要点提示以及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我将本次活动的目标定位于:

  1、理解故事内容,抓住故事中心,有感情地讲述自己的看法或评价别人的发言。

  2、了解地震自救的一些方法,教育幼儿遇到问题不慌乱,敢于动脑筋想办法解决。

  3、体验同伴之间互相关心的情感。

  这三个目标中蕴涵了语言能力的培养、知识经验的获得和情感方面的培养,体现了目标的综合性和层次性。我们将本次活动的重点定在“抓住故事中心,讲述自己的看法或评价别人的发言”,难点放在“体验同伴之间相互关心、帮助的情感”,从整个故事两段体的讲述和深入,都是将知识进行迁移,将难点逐渐攻破。当然,培养幼儿懂得学会关心别人和分享被关心是需要一个漫长的累积过程,因此,本次活动是先让幼儿获得情感体验,是一个累积良好体验的好机会,对幼儿有一定的教育意义。我从以下几点来突破:1、问题设计富有启发性,如: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你觉得他这样做好吗?你有不同的看法吗?2、集体与个别讨论、回答相结合。如:他们在厕所等了老半天了,会不会得救呢?他们被救后心理是怎么想的?又会说些什么?你们来给故事编个结尾吧?

  二、说活动准备。

  我准备了多媒体课件,主要让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通过像看动画片似的更好的理解故事内容,体验故事所表达的主题。还提供了纸和笔,让孩子进行故事结尾的创编。发挥幼儿的想像力,拓展幼儿的想像空间,从而激发孩子们相互关心的美好情感。

  三、说教法。

  教育心理学认为“学习者同时开放多个感知通道,比只开放一个感知通道,能更准确有效地掌握学习对象。”根据幼儿的学习情况,本次活动我运用了演示法、提问法、讨论法等教学方法。

  采用演示法是因为大班年龄段的幼儿思维具有明显的具体形象性特点,在活动中我采用以观看课件演示直接刺激幼儿的视听器官,能使教学进行得生动活泼,激发幼儿对本次活动的兴趣。

  采用提问法是因为提问能引导幼儿有目的地、仔细地观察,启发幼儿积极思维。我运用启发性提问如“猜猜看这次火帽子又想到了什么逃生方法?火帽子的做法对吗?红袋鼠会对他怎么说呢?”让幼儿将看到的具体形象的图片或课件用语言描述出来,是解决了本次活动重点的有效方法。

  采用讨论法是因为让幼儿围绕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从而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激励。可以有效的加深幼儿对所学知识的了解。

  四、说学法。

  遵循幼儿学习的规律和幼儿的年龄特点,在《纲要》新理念的指导下,整个学习活动始终以幼儿为主体,变过去的“要我学”为现在的“我要学”。通过课件让幼儿在看看、听听、说说的轻松气氛中掌握活动的重、难点。

  观察法是幼儿通过视、听觉感官积极参与活动,通过观看情境表演直接获得印象。

  讨论谈话法是幼儿在讨论、谈话中无拘无束地说出自己的理解与看法,是幼儿练习说话的好机会。

  五、说活动过程。

  结合幼儿园教育工作原则和本次活动的目标,我设计了以下三个环节:

  1、导入活动,引起幼儿兴趣。这个环节我播放了声音,让幼儿大胆的想象,ppt显示的地面在晃动,通过声音和画面引起幼儿继续听故事的兴趣,但我不公布答案,由这个问题直接引入第二部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