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请把责任还给孩子

来源:幼教网 作者:科学家长观 2016-12-01 10:51:34

说两句

  你可能还记得,孩子刚开始学习系鞋带时,看到他艰难的样子,你耐心地站了10分钟,最后,终于还是忍不住帮他系上。孩子和他朋友吵架,你就马上跳出来给他建议。如果孩子所有事情都听你的,我们怎么奢望他将来有一天能独立面对这个世界?

  圆圆妈最近非常纠结,因为圆圆马上要升初中,现在可选择的学校有两个。一个是市里的重点初中,教师、环境都没得说,但就是离家远,如果圆圆去市里上初中,必须住校。一个是镇上的重点初中,虽然条件也不错,但跟市里一比,逊色不少,不过好处也很明显,圆圆可以走读。

  圆圆学习一直很好,妈妈也不愿意委屈了她,既想给她最好的教育资源,又想给她一个舒适的环境。妈妈为这事,请教了很多人,但每个人的说法都不一样,这让圆圆妈更纠结了。

  后来,圆圆妈来问我,我想了一会,给了她一个建议。我说,你一直都是自己在纠结,为什么不问问孩子自己会怎么选?你给孩子解释清楚每个选择背后的自然结果,然后让她自己决定吧。她终归要长大独立,那就从这次选择开始吧。

  再后来,圆圆妈开心地告诉我,孩子自己做的决定,去市里上学,而且还很懂事地安慰妈妈,她顾好自己。圆圆还主动提出跟妈妈学整理内务、洗衣收拾,为以后住校做准备。

  一位年轻母亲正牵引十个月大的孩子的双手教其走路,孩子步履蹒跚,母亲满脸笑意。就这样,整整半个上午,母亲都未曾放手一刻,仿佛生怕一旦放手孩子便会摔跤。我想,这位母亲与生俱来懂得疼爱孩子,却不懂得何时该对孩子放手。

  小婴儿学习进食,会把饭送到自己的鼻子里、脸上,会把饭弄的满身、满桌子都是。这时候,你是选择喂他,还是放手让他尝试?孩子开始独立收书包,磨蹭、丢三落四是常事。这时候,你是嫌麻烦,索性替孩子收拾,还是放手让他自己摸索?学会放手,孩子才能独立。

  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家长常因为忙着做饭、或者在忙别的事,想赶紧把孩子打发走,就急于告诉孩子答案。这样应付了事,实际上扼杀了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通常情况下,孩子很可能是并没有认真阅读题目,甚至连题目都没有看清楚就急于让父母说出答案。孩子没有经过思考,没有经过努力就得到答案,实际上也没有学会解决问题的真正方法,渐渐地,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会越来越弱。

  而家长如果直接告诉孩子答案,或许会发现孩子作业不会做的真正深层次的问题是:上课没有认真听讲,或者思考问题的角度或方法不对。这显然是比不会做一道题目更严重的问题。

  别急着告诉孩子答案,既是为了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是为了发现孩子潜藏的问题。

  把本该属于孩子来承担的责任还给他们,让孩子做自己的事,亲自经历各种问题带来的挣扎,从自己的错误中收获成长。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