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大班社会教案:狗尾巴草的畅想

来源:幼教网 2016-11-30 18:22:00

说两句

  生成背景:

  在一个风清云淡的日子里,我们带孩子们外出参观,突然孩子们被一大片生机勃勃的狗尾巴草吸引住了,他们欢呼起来:“老师,这里多漂亮呀!”我一眼望去,确实,那一丛丛毛茸茸的狗尾巴草,青翠欲滴,在微风的吹拂下,显得格外美丽。我和孩子们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欣赏着、赞叹着。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明亮的、充满欣喜的眼睛,我想,这不正是一个教育活动的最佳契机吗。于是《漂亮的狗尾巴草》主题活动就这样在田野边自然地产生了。

  活动目标:

  1、观察欣赏狗尾巴草,运用语言描述狗尾巴草外型特点,,提高幼儿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运用狗尾巴草进行大胆想象和创造,培养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3、培养幼儿亲近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活动过程:

  一、亲近狗尾巴草。

  师:孩子们,一眼看过去这种植物给你的感觉是什么样的,象什么?

  幼:很漂亮,绿油油的象美丽的绿地毯;象美丽的图画……上面还有漂亮的花呢?(在这里幼儿所说的花,其实是狗尾巴草中间抽出的毛茸茸的穗子。)师:小朋友说的花是什么样的,它又象什么呢?那让我们一起去和它做个好朋友吧!亲近一下,轻轻摸一摸、闻一闻,仔细地看一看它是什么样的?

  幼:老师,他的花是毛毛的(有的幼儿马上说:毛茸茸的)手摸上去可舒服啦!把它放在脸上有点痒痒的;象小松鼠的尾巴;象毛毛虫;象麦穗;象小刺猬;象羽毛;象芦苇;它低着头,象胆怯的小姑娘……幼:老师,这肯定不是花,我妈妈说没有绿色的花?(幼儿之间产生两种争论:有的说,有绿色的花、有的说没有绿色的花。)师:关于这个问题,老师也不是很清楚,想一想,我们可以怎样知道答案?

  幼:我们可以回家问问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可以到网上查一查;可以到百科丛书上找一找;可以向爸爸妈妈请教……师:好啊,这个问题交给你们回家后去寻找答案,我们来比一比谁答案找得又快又对。

  师:有谁知道这是什么植物吗?

  幼:麦子、稻子、大蒜、野草……幼:我知道,妈妈带我到乡下去的时候,妈妈告诉我,他象狗的尾巴,就叫狗尾巴草。

  二、赞美狗尾巴草。

  师:原来,它们竟然是一株株的小草,你们看,没有任何人来关心它,给它浇水、施肥,它竟然长得这么旺盛,我要写首诗来赞美赞美它了(教师即兴朗诵):狗尾巴草,真能干,不去大公园,满山满野跑。向着青天长,大风刮不倒,全身绿油油,大地更美丽。(幼儿一起和老师说一说)小朋友,你想怎样赞美它呢,你们自己找棵狗尾巴草,把的赞美告诉它们!

  幼儿自由分散在草丛中,投入地和小草讲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