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健康教案 > 正文

大班健康教案:看不见的洞洞

来源:幼教网 2016-11-30 17:07:23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知道蛀牙产生的原因

  2、懂得怎样爱护自己的牙齿

  3、简单了解牙齿的结构,学习正确的使用牙刷刷牙的方法,知道健康的刷牙时间

  活动准备:

  1、牙刷、牙杯、镜子、封口袋子若干;

  2、教学PPT和牙齿模型3、牙医博士的图片一张4、《牙医之歌》见附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请牙医博士出场:今天我为小朋友请来了以为很厉害的专家,我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请他出来,看看他是谁,好不好?

  --(出示牙医博士的图片)他是谁呀?想不想知道他是什么医生呢?听一听他怎么说吧!

  --教师唱《牙医歌》,向幼儿介绍牙医博士二、通过观察、讨论,使幼儿了解出牙产生的原因--你的牙齿疼过吗?什么时候?为什么疼的?

  --你认为我们的牙齿里会有洞洞吗?

  --(照镜子寻找自己的蛀牙)今天呀,牙医博士就是专门来帮助小朋友们的牙齿的。牙医博士说了,要想帮助自己的牙齿,就要先找到牙齿哪里生病了。牙医博士给小朋友们准备了好多小镜子,请你们现在就去照照小镜子,找一找自己有没有有洞洞的牙齿,如果有洞洞,那洞洞是什么样子的?什么颜色的?赶快去看看吧!

  --师幼讨论自己的蛀牙--教师小结:牙医博士说了,有洞洞的牙齿,叫做蛀牙。还想问问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蛀牙是怎么造成的吗?

  --师幼讨论蛀牙产生的原因--教师小结:蛀牙的产生是因为糖或巧克力之类的吃多了,或者小的时候喝了太多的酸奶,再或者含有糖粉的零食、点心吃的太多了,所以才会导致蛀牙的产生。

  三、通过讨论,了解保护牙齿的方法--那我们已经蛀掉的牙齿或者还是健康的牙齿是不是都有应该保护呀?那应该怎样让蛀牙的洞洞消失呢?健康的牙齿又应该怎样来保护好它们呢?

  --师幼讨论--教师小结:蛀掉的牙齿,我们可以找牙医博士来补完整。而且我们要注意饭后漱漱口、少吃零食、少吃糖,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每天刷牙。只有做到这些了,我们的牙齿才会越来越健康。

  四、了解牙齿的基本结构及作用,学习正确使用牙刷和牙膏--(出示牙齿模型)向幼儿介绍牙齿结构(牙龈:保护牙齿的根部,还对牙齿的稳固起着重要的作用;牙齿:咀嚼食物)--幼儿讨论正确使用牙刷、牙膏和刷牙的正确方法,应且个别幼儿上前利用牙齿模型演示--教师小结,并正确掩饰牙刷和牙膏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刷牙的正确方法:每天要刷两次牙才是健康的。因为一天吃三顿饭,再吃点水果、点心之类的,虽然每次都漱漱口,但是还是会有残留的东西,如果晚上睡觉之前不刷牙就会导致蛀牙。为什么早上要刷牙呢?因为啊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口腔一直都是闭合的状态,口腔内会滋生很多的细菌,对身体的健康和牙齿的健康都没有好处,所以早上起床也是一定要刷牙的。而且牙医博士还建议我们每次刷牙要刷够2分钟,才能真正的对牙齿有好处呢。

  --师:老师为你们准备了一首儿歌动画,时间刚好是健康的2分钟刷牙时间。当歌曲和动画结束的时候就是我们刷好牙齿的时候哦!下面我们请马老师为我们拿出牙刷和牙杯,一起来清洁一下我们的小牙齿吧!(幼儿分组拿自己的小杯子用牙刷刷刷牙!)五、活动结束--收拾牙刷(用封口袋子装起来)和小杯子--用小镜子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的牙齿有没有刷干净附:《牙医之歌》

  我是一名小牙医,我的本领大!

  你的牙齿生病了,就来找我吧!

  我来帮它看看病,然后修修它!

  保证你的小牙齿,白亮又健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