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健康教案 > 正文

大班健康教案:耳朵的秘密

来源:幼教网 2016-11-30 17:02:06

说两句

  活动过程

  1、通过猜谜语引出活动主题教师:小朋友你们好,今天俞老师很高兴和你们一起上课,现在我要和你们一起分享一个谜语,可是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所以想请小朋友来帮助我,看看谁最聪明能最先猜出来。

  出示谜面:左一片,右一片,中间隔山看不见。教师引导幼儿说出谜底后回答问题。

  教师:

  (1)那你们知道谜底是什么了吗?

  对,是小耳朵。现在就请小朋友跟我一起说:耳朵、耳朵、我有一对小耳朵。那摸一摸你们的耳朵,再看看旁边小朋友的耳朵,说一说小耳朵长的什么样?跟老师说:小耳朵,两片子,伸一伸,扇扇子。

  (2)那你们知道小耳朵有什么用处吗?接下来,我就带你们做一个“小耳朵真有用”的游戏,等做完了这个游戏你们就知道我们的小耳朵有什么用了。

  2、游戏:“小耳朵真有用”

  教师:现在请小朋友把眼睛闭上,看你们能不能猜出来老师在干什么了?

  教师将准备好的录音机、打击乐器、噪音,使它们发出声音,让幼儿说一说都听到什么声音。初步了解耳朵的用处。

  教师:

  (1)小朋友你们刚才知道老师在干什么吗?

  (2)咦,奇怪,你们不是把眼睛都闭上了吗,怎么知道的?

  (3)那现在再请你们把眼睛闭上用手把耳朵捂住,看你们还能猜出来我在干什么?

  (4)你们知道刚才我又干什么了吗?为什么?

  教师小结:我们的耳朵可以帮助我们听见各种不同的声音,有美妙的歌声、琴声,像这种声音我们叫它是悦音。还有一种特别刺耳难听的声音,那就是噪音。其实我们身上的每个器官都有非常大的作用,比如说眼睛可以看,鼻子可以闻,耳朵可以听,嘴巴可以吃东西还可以说话。所以我们要保护好身体的每个器官,不能让他们受到伤害。

  3、幼儿讨论如何保护耳朵出示PPT教师:

  (1)这个小朋友怎么了?

  (2)她的耳朵为什么疼?

  (3)医生说她的耳朵里进了一粒小豆子,并且已经发炎,多可怕呀。那你们说一说,我们应该怎样保护自己的耳朵?

  (4)看动画片《不要随便掏耳朵》

  教师小结:在生活中我们能不能随便掏耳朵,如果要掏耳朵必须有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才可以。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耳朵,跟别人说话的时候声音不能太大,不能对着小朋友的耳朵大喊大叫,更不能用尖利的物体去掏耳朵,因为耳朵里的耳膜对我们很重要,如果把它弄破,就听不见声音了。如果听见特别刺耳或是特别大的声音时要用手把耳朵捂住或者张大嘴巴,这样可以减少声音对耳膜的刺激。

  4、音乐游戏“请你猜猜我是谁”

  规则:请一名幼儿上来用布蒙住眼睛,其他人围成一个圆圈,边听音乐边走,当音乐停之后就不许再动,让蒙眼睛的幼儿来摸,被摸到的小朋友说:“请你猜猜我是谁”,被蒙眼睛的幼儿要说出该幼儿的名字。

  5、教师小结:今天你们玩得高兴吗?我也很高兴。我们不仅知道了耳朵可以听见各种不同的声音,还有分辨声音的功能,既然耳朵对我们很重要,那就请小朋友爱护、保护好自己的耳朵。

  6、结束活动:在大自然当中还有很多我们没有听过的声音,你们想不想去听一听呢?那现在我们级一起去外面听一听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