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虫儿飞》

来源:幼教网 2016-11-30 16:26:32

说两句

  一、说学习学要分析我园目前正在开展《幼儿园音乐节奏活动生活化的实践》课题,在大班,我们主要以音乐欣赏为切入口开展音乐活动,小、中班我们主要以音乐游戏为突破口进行一些探索。此次结合大班《我想飞》的主题活动,我们设计了这节音乐欣赏活动。

  二、说活动目标: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让幼儿欣赏音乐,使幼儿体会音乐带来的感受美,制定了此目标。

  1、欣赏歌曲柔美的旋律和美妙的童声。

  2、通过语言描述、倾听音乐以及身体动作的参与,体验歌曲和谐、舒缓的意境。

  3、乐意参与音乐欣赏活动,感受想象的愉悦

  三、说重难点活动重点--欣赏歌曲,感受歌曲的旋律,说出歌曲是柔和还是欢快等等。

  活动难点:--体会歌曲的带给自己的感受,根据歌曲身体自由加入动作。

  四、说教法:

  引导法,提问法,欣赏法,延伸法五、说过程《虫儿飞》这首歌曲的旋律和意境非常优美,里面的童声合唱给人感觉比较舒缓、柔和。这节活动我们主要分四个环节进行。

  首次欣赏歌曲时,幼儿会萌发第一印象,对歌曲的旋律有个整体感知如:“你听了这首歌有什么感觉?”“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是欢快的吗?”幼儿会说“优美的”“温柔的”“感觉象在睡觉”等等。接着,通过提问“它是大人唱的吗?是一个人唱的吗?”让幼儿了解这首歌是童声合唱的形式表现的。(这里用的是提问法,可以正确的引导幼儿对这首歌的旋律,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在第二部分,我们利用分段欣赏让幼儿理解歌词。在分段欣赏的过程中,我们让幼儿倾听后说一说对这段音乐的感觉和体会,说一说歌词并且配合身体动作体验歌曲的意境。如第一段,我们这样提问:“歌里唱到了什么?”“谁来做个思念的样子?”请幼儿自由发挥身体动作体会歌词。在第二段中,我们请幼儿根据歌词来想象星星流累和玫瑰枯萎的样子,并感受这段歌曲中有点伤感的情绪。紧接着,第三段的高潮中,“虫儿怎么样了?花儿怎样了?虫儿还在继续飞吗?你觉得这只虫儿怎么样?”通过这些问题,让幼儿感觉到不管天黑,风儿怎么吹,小虫儿都勇敢的继续飞这样一种执着的精神。(这里运用提问法和欣赏法,让幼儿不但感受到这首歌的旋律,更让幼儿进一步体会歌词的内容.)第三部分,我们通过完整地欣赏歌曲,鼓励幼儿自由地加入身体动作来表现。在表现过程中,提倡幼儿按照自己对歌曲的理解,不拘泥于在座位的空间位置进行表演。在我们试教的过程中,有的孩子在空地上表现,有的孩子就喜欢在座位上欣赏,嘴里还轻轻地跟着哼唱。这时候,作为教师,已经逐步地退出了带领幼儿欣赏的角色,而是让幼儿自己欣赏、体验歌曲。(这里是通过延伸法,让幼儿进一步加入动作,自己欣赏歌曲.)在第四部分,我首次尝试在这个活动中使用课件。我收集了几个关于《虫儿飞》的电脑动画短片,这个动画短片的画面比较生动而且很形象,基本上按照歌曲的意境表现出来。通过这个短片的欣赏,我尝试对幼儿进行情感迁移,我提出了这些问题,如:“这个片子里的小人物东东,他在思念谁?他有什么愿望?他的愿望会实现吗?”等等,接着让幼儿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入手,回想一下“当你在夜晚很孤独的时候,你会怎么样?你会思念谁?你怎样让对方知道你在思念他?”使孩子们在欣赏之余,回想过去的情况,并想一想如何排解问题。这部分相当于是一个欣赏活动的小延伸,话题由歌曲转入了生活。可能在实施过程中幼儿不会谈的很深入,但这是我一个大胆的想法。当歌曲再次响起时,幼儿会对歌曲有了另一番体会,相信他们再次表现时一定会和前面有所不同。(这里通过引导法,引导幼儿通过听,感知歌曲的内容,并用递进的提问法,帮助幼儿进一步理解.)整个活动,我们综合了听、说、看,表演等形式,希望幼儿在活动中不仅欣赏了歌曲的意境,还有学习歌曲的愿望,我在不同班级试教时的切入点都不太一样,因此达到的目的与效果也不同,但在活动结束时,已经有部分小朋友会跟着音乐哼唱歌词了。

  当然,这个活动是我们对音乐欣赏活动的一次新的尝试,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希望专家和同仁能给我提出宝贵的意见,我的说课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