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北京六区中小学升学政策最新盘点

来源:幼教网 2016-11-30 15:25:30

说两句

  2016年11月25日,朝阳区的义务教育政策出炉。至此,北京东城、西城区、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六区的中小学升学政策全部正式公布。在备战2017年幼升小或小升初的家长们快来看一看吧!

  朝阳区

  学位紧张地区扩充1880个学位

  备受朝阳家长(微博)关注的朝阳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正式颁布。2016年,朝阳区入学工作将整体延续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办法,继续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在学位相对紧张地区将扩充学位1880个。

  小学入学网上查询系统更加便捷

  凡年满6周岁(2010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朝阳区户籍,或京籍且家庭实际居住地(凭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的在朝阳区的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朝阳区规划了15个学区和40个片区,有配套校的小区分别纳入各小学固定服务范围,优质资源实现15个学区全覆盖。就近几所学校组成1个片区,片区空余学位,通过派位方式安排无配套小区学生入学。相邻2-3个片区组成1个学区,片区学位不足时学区内统筹。

  记者了解到,2016今年,家长依然可通过网上查询功能直接检索小区对应学校和相关学校服务范围。家长可以登录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网站,在右下方找到网上查询功能。该系统将在5月开启招生工作后,对外运行。该系统的查询功能将会更加便捷,据悉,今年家长按照门牌号或楼盘名称,均能查到对应的学校。

  三种途径扩充紧张地区学位

  近年来,朝阳区累计重组和转型升级优质资源81校90址,使一般学校跨入优质行列,让优质教育服务更多的学生,实现了优质资源15个学区全覆盖。

  针对前期摸底调研、数据采集和对比分析,将对12个局部学位紧张地区采取以三种途径加以解决,分别是通过借址办学,可扩充学位480个;通过内部挖潜改扩建教室,可扩充学位840个;通过向相邻街区片富余学位统筹安排,可补充学位560个,三项措施总计可扩充学位1880个。同时,区教委还将通过扩充班额、购买民办资源补充供给等方式,满足入学需求。

  京籍租房学生幼升小派位入学

  在幼升小方面,京籍适龄儿童在市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在“北京市义务教育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信息采集工作后,要按规定的时间到划定的学校、街区服务片或学区服务片办理登记手续。房户合一且房产所在住宅小区有配套学校的,家长可带孩子到配套学校办理登记手续;无配套学校的,父母应按规定的时间到街区服务片指定地点办理登录手续,由街区服务片按所属学校学位情况以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安排入学。

  记者了解到,租住房屋的京籍学生也由学区服务片,按所属学校学位情况,以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安排入学。

  小升初新增就近登记入学

  小升初入学则尊重家长意愿,可选择“学籍地”、“户籍地”或“居住地”之一入学。“学籍地”入学采取“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形式安排就学,具体说,九年一贯制学校即直升本校,独立小学将在片区内以派位方式升学,学位不足时学区内统筹。此外,2016年依据北京市文件精神,新增“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方式,即学生可自愿就近选择小学学籍所在地学区和相邻学区一般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除外)入学,2019年将享有更高比例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由于朝阳区各初中学校已具备了“每校均有500分以上学生”的均衡优质双条件,此种入学方式将给家长提供一个更好的选择。

  非京籍儿童“五证”审核后随机派位入学

  在非京籍入学方面,2016年朝阳区明确的“五证”审核标准为,父母若为务工者,则至少一方在该去缴纳社保,劳动合同和连续缴纳社保时间距离2016年5月9日满六个月以上,个体经营者的成立时期距2016年5月9日满六个月以上。

  非京籍儿童父母通过“五证”联网审核后,要在“北京市义务教育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相关信息确认工作,再按区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到划定服务片的指定地点办理登录手续,按划定服务片所属学校学位情况,以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安排入学。

  东城区

  小升初新增就近派位方式

  2016年东城小升初将实行三种派位方式,即在以往两批次电脑派位基础上,增加就近入学的派位方式,网上一次性填报三批次志愿,电脑一次完成所有批次派位。另外,意见中明确,坚决禁止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

  在幼升小方面,凡年满6周岁(2010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具有东城区正式常住户口及东城区房屋产权证(监护人持有)的适龄儿童均需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登记入学。

  东城坚持划片就近入学,探索小学生源压力较大的地区连片入学政策,尝试建立以户口、房产的性质及年限等综合因素为依据的入学优先序列。

  在小升初方面,继续实行就近划片入学办法,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安排入学。学生可通过“东城区初中入学服务系统”网上一次性填报三批次志愿,电脑将一次完成所有批次派位。

  但需要注意的是,派位批次由以前的两次派位变成今年的三次派位。新增就近入学的派位方式,即一批次主要是就近登记就读一般初中,当登记人数小于一般初中计划直接入学,登记人数大于一般初中计划派位入学。记者了解到,选择一般初中登记入学的连续三年学籍学生,2019年初中毕业中考(微博)成绩不低于500分的学生将有不低于50%的机会直升市级示范高中,目前最高比例的优先发展初中有11所,分别是1中、11中分、24中、25中、27中、50中分、54中、65中、96中、142中、前门外国语学校。

  二批次为全区派位,每个学生均可参加,全区所有初中学校都可选择填报。三批次为学区派位,学区派位以学区为基础参照,将全区划分为八个小升初服务片,每个服务片小学毕业生数量与初中招生计划相匹配,学生在所就读小学所属服务片的初中校中选择填报志愿,保证小学毕业生全部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非京籍适龄儿童,则需参加非本市户籍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后,由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持在东城区务工就业证明、在东城区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东城区暂住证、全家户口簿、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属街道办事处提交入学材料审核申请,通过联审后,将可以安排入学。东城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五证联审制度,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学生应保尽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