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培养孩子自控力,一个实验就可以!

来源:幼教网 2016-11-30 14:55:29

说两句

  你是一个自控力很强的人吗?在工作和学习中,你能够长时间专注地做一件事,还是严重拖延,沉溺于社交网络和在线游戏?

  心理学家沃尔特·米歇尔用他的专著《棉花糖实验》告诉人们:自控不仅是一种可以培养的能力,更是你自己的选择。

  实验开始时,每个孩子面前都摆着一块棉花糖。孩子们被告知,他们可以马上吃掉这块棉花糖,但是假如能等待一会儿(15分钟)再吃,那么就能得到第二块棉花糖。

  结果,有些孩子马上把糖吃掉了,有些等了一会儿也吃掉了,有些等待了足够长的时间,得到了第二块棉花糖。在那之后,先后有600多名孩子参与了这项实验。

  这项实验最初的目的,只是研究孩子在什么年龄会发展出某种自控能力。

  那么,“棉花糖实验”到底表达了什么?

  年龄的影响:5岁是分界

  米歇尔的研究小组在1992年的报告中明确指出,5岁似乎是一条重要的分界线:4岁以下的孩子大多不具备延迟满足的能力,而5岁以上的孩子就明显出现了早期萌芽。在针对更多孩子的研究中,发现大多数孩子在8-13岁的时期,都可以发展出一定的延迟满足能力。

  执行功能:成功人生的必备技能

  执行功能让人能够实施计划、解决问题,它促进了人的心理功能的灵活性,对语言推理和高效学习也十分必要。执行功能发展得好的孩子在追求目标时能够有效抑制冲动性行为,记住指令,家庭教育案例并且能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因此,这些孩子在幼儿园期间的数学、语言和文化素养测试中的表现比那些执行功能弱的同龄孩子更好就不足为怪了。

  掌控感:“我就是能”

  “掌控”是一种你能够自主决定自己行为的信念,这种信念让你能够去改变、成长、学习以及征服新的挑战,孩子们越把自己看作积极结果的原因,他就越有可能在棉花糖实验中选择延迟满足、控制冲动倾向,将自己有助于达到预期结果的行为在各种情况下一直坚持下去。他们相信自己能做到,并且真的做到了。

  乐观:对成功的期待

  保持乐观与对成功的期待意义非凡,要让孩子认为自己是一个能运用努力和能坚持的人,同时把自己看作是积极结果的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家长不应使用强硬的语气要求孩子去克制自己的行为,而育儿网应该去耐心地引导孩子进行自我控制,并将这种自我控制的行为内化为一种习惯;

  其家长需要在生活中多多给孩子鼓励,在孩子表现很好的时候及时给予夸奖和鼓励;

  家长在训练孩子的时候应该让孩子觉得等待是值得的,等待后实现的是更高价教育培训网值的目标,简单的说就是在等待过后将获得更大的奖励。

  ★总之,家长应该努力提高孩子对现实奖赏的抵制能力,同时对远期目标作出较高价值的评估。也就是说,需要帮助孩子减少对立即奖赏(短期目标)的关注,引导他们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未来的奖赏(长远目标)中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