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育孩子有善心

来源:幼教网 2016-11-30 14:51:15

说两句

  前几天,儿子从学校放学回来,一见到我就很高兴地告诉我一件事,他捡到了100元钱,而且特别强调,这是他12年来,第一次捡到这么多钱,很兴奋!

  我问他:“你打算用这100元钱,干什么?”,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买好吃的!买我喜欢的书呀!”。我告诉他:“我们不需要这100元钱,你买好吃的,喜欢的书,我给你钱,我们家也不需要这意外收获的100元钱。”他告诉我说,钱是他下午上学时,在学院食堂路口捡到的,我猜想他一定是激动了一个下午!

  这100元钱,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直接摆在了我们父子面前。寻找“失主”不可能了,交给“警察叔叔”更是扯淡。于是我便提议说:“把钱交给最需要钱的人,如何?”儿子马上表示同意。给谁呢?谁最需要钱呢?儿子说:“我们在网上发一帖子,说我捡到100元钱,谁需要钱,请来领取。”我仔细一想,100元钱太少,谁会为这100元钱,专门来找我们呢?关键是如何判断他最需要钱呢?这不是给自己又添许多麻烦吗?显然这网上发帖不靠谱!

  我便想了一个省事的办法,下午我们跑步时,看看能否遇上一个乞丐?或者比较贫穷的人,给他如何?儿子表示同意。

  回家的路上,一直到我们一起跑步的路上(解释),儿子都还沉浸在“捡到100元钱”的喜悦中,嘴里一直说:“我捡到100元钱!”我觉得好笑,就问他为何这般高兴,他直接告诉我:“这是我12年来第一次捡到100元钱呀!”为了不扫儿子的这般兴致,我承诺给他100元钱作为零花钱,作为他捐出这100元钱的补偿!他更是兴奋不已!忙说谢谢老爸!

  我们跑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看见一对夫妇,头戴安全帽,身穿很脏的工作服,还带了许多行李,被子、箱子等,居然还有一把黑色的椅子!很显然,他们是农民工,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贫穷人,正在搬家!我正在犹豫是否将这100元钱按我们计划好的给这二个“贫穷人”时,儿子将我往前一推,说:“不能给他们!”我很惊讶,忙问:“为啥呀?”他的回答让我更为惊讶,简直是一个震惊!“他们是贫穷人,但是有自食其力的贫穷人,你给他们钱,是在损害他们的自尊!”我正愕然于小小年纪的儿子,如何能说出这样的话?儿子安慰我说:“我们往前跑跑,说不定能碰上一个乞丐,我们就把这100元钱给他,好吗?”我马上表示同意!

  我一边跑步,一边想儿子“何出此言?”,想想可能是他最近看了些课外书籍,比如《读者》之类的书中,可能有“农民工自尊”一类的文章,看来以后多看看这类书籍,比较有好处!

  正如我预料一样,跑完天鹅湖,也没有发现一个乞丐,又有哪个乞丐会在人少的湖边乞讨呢?

  第二天,我们全家开车去了离合肥40多公里的“三河古镇”游玩,一进古镇大门,就有一位“瑟瑟发抖”的乞丐老人捧着一个装有不少硬币的乞讨碗,木然地坐在石阶上。儿子看见大喜,冲上去就把100元钱掏了出来,可是他并没有放到乞讨碗里,而是拉着老人的手说:“这是我捡到的100元钱,我们准备把它送给你,因为你最需要钱!”,儿子接着又说:“希望你以后要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显然儿子的这番话是他早就准备好的!望着惊呆了的老人,我只好直言相告儿子,老人早就没有了劳动能力,不能自食其力!

  儿子不但没有失望,反而很高兴。哈哈…这100元钱正好发挥作用。他让老人把100元钱收好,放到衣服口袋里,不要放在乞讨碗里,容易被风吹跑!

  望着与乞丐老人喋喋不休的儿子,我心底感到一阵骄傲!

  下面是儿子写的一篇作文,《100元钱的故事》。

  前天,我骑着自行车上学,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欣赏着马路两边盛开的桃花。就在一刹那间,我看到了一张红色的纸片,那颜色不像桃花一样的粉红,而是一种如同血一般的红色。天啦!上面竟印有毛主席的头像,是100元钱!我很激动,十二年以来,我还从来没有捡到如此大数目的钱。紧接着我激动的心情又变成了忧虑和忐忑,如此大数目的钱,丢失者定会回来寻找,看到手中握着的100元钱,我岂不是摊上大事了!但转念一想,既然这钱是我捡到的,在我手里,那不就是我的了吗?在将近一分钟的犹豫和徘徊之后,我选择了后者!我将钱迅速揣入了口袋,若无其事地踏着车上学去了。

  到了学校,我又开始惊恐起来,万一丢钱的人找来学校,我该怎么办呢?同桌看我如此惊恐,便问我出了什么事,我一五一十地把过程说了一遍,同桌对我说:“既然这钱是你捡来的,你就应该还给钱的主人,也许他正焦急地寻找呢?”就这样,我为这100元钱而焦虑了一整天。

  昨天,我实在想不出处理这钱的办法,便去问爸爸。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钱不属于你,它属于丢钱的人,但你找不到他,我提议把这100元钱送给最需要钱的人,比如贫穷的人,乞丐等。”我认为爸爸说得对,于是我们便开始寻找最需要这笔钱的人。

  我们下午跑步,来到一个十字路口,看见两位挑着担子的农民工,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穿深绿色的旧衣服,衣服上面还有不是补丁。爸爸提议把钱给他们,但我想了想说:“不,我认为不应该把钱给他们!”农民工为了养家,出来打工,天天辛苦挣钱,但他们是有工作的人,有尊严的人!他们若认为我们是在施舍他们,会伤了他们的自尊。爸爸惊讶地看着我,最终同意了我的决定。

  今天,我们全家到三河古镇游玩,一进古镇大门,就看见一位残疾老人,手捧一个乞讨碗,呆坐在石阶上,面容憔悴,十分可怜!我对爸爸说:“这100元钱应该属于他!”爸爸点点头,我掏出那100元钱,毫不犹豫地给了老人。老人十分惊讶,感动得一直拉着我的手说谢谢!我对他说:“这100元钱是我捡的,它不该属于我,它应该属于最需要它的人,而你就是那个最需要它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