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培养孩子正确学习习惯的重要性

来源:幼教网 2016-11-30 14:47:19

说两句

  “这几门课里面,数学最难学了。”各位家长,是不是经常听到自己的孩子这样抱怨?的确,数学学习是一个一环扣一环的过程,不像语文、英语课程那样,即使学校没有跟上,课下复习也可以有所提高。而对于数学来说,一个知识点没有跟上一定会影响另一个知识点的掌握,甚至可以说,会影响物理、化学等其他学科的学习。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帮孩子解决数学这个“老大难”呢?

  其实,孩子的数学成绩上不去,归根结底与学习习惯有很大关系,小编今天就和大家说说,影响孩子数学成绩提高的15个坏习惯都有哪些。

  1、课堂不认真听课

  孩子的基础知识主要来自于课堂学习,而课堂效率高不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课上是否认真听课,倘若上课开小差,就很容易错过某个重点知识的讲解,导致课下花费很多时间去理解。

  在这里建议孩子:

  (1)同一时间只做一件事,不一心二用;

  (2)学习要有计划性和目标性,并围绕计划和目标展开学习任务;

  (3)做作业时,放在周围的东西一定要与当时学习的内容有关,从而减少注意力的分散,比如做语文时,就不要把数学摆到能看到地方;

  (4)长时间的学习容易出现思维停滞的现象,所以要学会在合适的时候切换科目或者休息片刻。除了试卷练习外,建议在家里每学一小时,休息10分钟;

  (5)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精神不好,注意力肯定不能集中,所以平时得锻炼身体,劳逸集合;

  (6)通过由易到难解决问题,建立学习自信心,培养学习兴趣,让兴趣和自信引导学习,近而提高集中力;

  (7)学习之前的1小时内,避免做一些让自己兴奋的事,如剧烈运动后,人的身体是亢奋的,学习集中力会很低;

  (8)课前要有预习,并在听课时要有主动性,尽量在听懂的基础上做笔记,而不是一味抄笔记,否则根本就没有思考的空间,实在听不懂一定要标记出来,课下尽快找老师或者听懂了同学给自己讲讲。

  需要注意的是,预习是为了上课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而有的同学却觉得自己预习了,上课就不认真听了,这是不可取的。

  2、学习无规划

  很多孩子在学习上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该干什么,老师和家长让做什么,自己就做什么。要知道,成绩好的学生一般计划性都很强,小到每日计划,大到学年计划都安排好了。所以,一个针对性地学习计划是很有必要的。

  制定学习计划的思路

  学习计划是一个系统的计划,计划应该包括平时计划、阶段计划和长远计划:

  计划类型

  计划说明

  平时计划

  通常的学习常规和临时性安排为内容

  阶段计划

  以一个月或一个学期为一个周期

  长远计划

  长远计划以一年或几年为周期

  在制定学习计划时,我们应先考虑的是长远计划,它应该是孩子的整个学期的最终学习目标或者升学目标,比如更长远的小升初择校,中考、高考进入哪所大学;稍小的长远目标可以是期末考试后年级排名在多少位,或者是数学能够考到多少分等;

  其次,要想实现这个长远计划,就需要告诉孩子将长远计划分解成阶段计划,比如小升初要考进想去的学校,那自己的成绩应该达到多少分,达到这个分数,要分阶段做好哪些事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再比如数学要提高30分,最近几周我要将哪块知识学好,要练多少题等;

  确定好阶段计划后,还要将阶段计划分解成平时计划,比如要学好数学不等式,具体要再练哪些题,需要在哪一天完成等。

  这样一步一步分解下来,大目标就变成中目标,中目标再变成小目标,执行起来就比较容易,可有效避免学习计划的不切实际造成孩子难以执行流于形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