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对学习缺乏热情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16-11-30 14:21:55

说两句

  大人们总是希望孩子能自动自发爱学习。研究也显示,学习动机是学习成败的关键,动机强大的孩子,更懂得利用有效率的学习策略,能有较长时间记忆已经学过的内容,拥有学习的正向循环。

  问题是,点燃动机之火的驱动程序到底是什么?家庭和学校,该如何采取行动?家长和老师对动机的期许甚高,但了解却甚少。

  当孩子面对一个任务,在他脑子会经过四个维度的评估,再来决定花多少力做这件事。

  动机就是引起并且维持个体持续做一件事情的力量。“动机”有两个阶段:一个是引起,一个是维持。当孩子面对一个任务,在他脑子会经过四个维度的评估,再来决定花多少力气做这件事。这四个维度就是:

  价值:做这件事情“有没有用?”“重不重要?”

  预期:去做的话“我会成功吗?成功机率有多高?”

  如果成功率太低,就算这件事很重要,也不一定会去做。当然,这种预期也和每个人的个性息息相关,例如从小饱受批评责骂的孩子,就较容易有偏低的成功预期。

  情感:做这件事情“好不好玩?”“愉不愉快?”等情感上的考量。

  很多人认为强调学习很有趣,会有助学习。大方向是对的,但学习本来就有不快乐、充满挫折的一面,如果只靠着快乐来驱动学习,恐怕效果不够恒久。

  执行意志:就是“我有没有办法控制自己去做该做的事情,而且把事情做完、做好?”的意志力和责任感。

  当两件事同时到来且互相冲突时,比方说觉得念书很重要,但看电视比较好玩,就要靠执行意志来战胜电视的诱惑了。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缺乏学习的热情,家长需要考量四个问题:

  价值:他是不是不知道学习和成绩的重要性?

  预期:他是不是觉得目标很难实现?

  (身为家长,我的预期过高、给他的压力太大?)

  情感:他是不是觉得学习太辛苦、没有乐趣和成就感?

  执行意志:他是不是没有一定要努力学好的意志和觉悟?

  前三点,都是属于“引起”学习动机的方法,但执行意志能让动机及学习行为“维持”下去。

  台湾清华大学师资培育中心副教授研究了480位国小学生后,发现了有趣的现象:大部分孩子都知道念书很重要,也普遍认为自己有能力可以办得到。因此,真正影响学习行为积极与否的因素是“情感”以及“执行意志”。

  要提升孩子最学习的“情感”,学校和家庭的任务就很清楚了。对老师来说,让这门课变得好玩,或是做个让孩子愿意为之奋战的老师;对家长来说,帮助孩子克服对某门课程的畏难情绪,或者间接传达给孩子某位老师对他的欣赏,都是可行的方式。

  然而,不是每个孩子都那么好运,可以永远遇到有趣的课程和值得奋战的老师,这时候“执行意志”就要出面督促。毕竟,学习不见得都是快乐的,当面对不有趣的任务,以及其他诱惑时,拥有执行意志的人,还是可以努力把任务达成。

  这个时候家长要做的就是做好表率,也要在平时多给孩子讲些坚持不懈取得成功的名人故事,给孩子树立榜样。同时培养孩子一项运动技能,在体育锻炼中增强意志品质。

  通常孩子有内在动机去做某件事,就不需要使出奖惩等外在动机的手段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