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你是怎样一步步毁掉孩子的写作天分的?

来源:幼教网 2016-11-28 12:35:57

说两句

  首先,我们来探究一个问题——孩子为什么要写作?作文,究竟是什么?

  作文,其实就跟说话一样,是一种表达方式。每个人都有自我表达的需要,孩子不爱写作文,那是因为在应试教育之下,作文早已脱离了它的本质。对孩子来说,它只是一项任务。试问,你喜欢这样的作文吗?

  说起小学生的作文,题目大致如下:“我最熟悉的一个人”、“观察日记”、“记一件有趣的事”、“中国的传统文化”、“有趣的课余生活”、“童话故事”、“未来的世界”……

  这些题目都需要孩子从过往的经验中搜索素材,这就要求孩子必须具备较高的抽象思维能力。然而,低年级的孩子尚以形象思维为主,只有到了高年级,孩子的抽象思维才能达到强化巩固的阶段。

  作文教学,本应当遵循孩子的思维发育特点。一、二年级的孩子,应从实物出发,大量训练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及语言组织能力。然而,现实情况是,一二年级的教材并没有强调作文教学,许多老师也根本不重视。这就导致很多孩子,一到三年级,一接触作文,就遭受严重打击。所以,这也就是大部分孩子谈作文色变的原因。

  作文引导应当遵循的正确规律

  现在的作文教学,真的搞错了顺序。很多孩子还未来得及好好练习表达,练习把文字写通写顺,就被要求把文章写详细,写精彩。这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啊。

  当我们不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我们就容易急躁。一旦看到孩子没有达到我们的高要求,就开始催促、抱怨,甚至责骂。这就强化了孩子对作文的印象:作文真难,我不行。一旦孩子产生了这样的观念,他就从此不写作文了。你越教他,越逼他,他越不会。有的孩子,面对作文,直接三个字,我不会。

  一个人,要想做好一件事,前提是敢做、想做。所以对于作文教学,我们必须把孩子的兴趣放在第一位。只有激发起孩子的表达欲望,他才有动力写作。

  所以,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下让孩子爱上写作的正确步骤。

  学龄前:练习口头表达

  在孩子学会写字前,我们要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口头表达的机会。其实,3、4岁孩子的大脑就已经储存了大量的词汇,足够她完成简单的自我表达。然而这些词汇,最初就像一盘散落的珠子,杂乱无章地堆积在孩子的大脑中。只有经过不断地练习,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才能得到提高。只有自己的表现得到肯定,他才会主动想办法扩大自己的词汇量,以支持他不断地对外输出内容。因此,孩子表达越多,越会表达。

  一、二年级:从口语表达向书面表达过渡

  有了前一阶段的铺垫,孩子们已经具备了良好的表达能力。接下来,我们要有意识地帮助孩子,从最初的口头表达,逐步转化为书面表达。

  首先,我们要理解,这一阶段的孩子,仍然处在形象思维阶段。也就是说,这一阶段的孩子,需要借助能够直观看到、听到或者触到的实质性物体,来进行写作练习。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经常带孩子到野外,亲身体验和观察各种事物的变化,然后再将观察到的东西写成文字。所以,家长也可以带领孩子进行相应的练习。

  另外,家长还可以以游戏的形式引导孩子练习。比如,约定在某个时间段,只能用纸条交流,不能出声音。再比如,让孩子帮忙写购物清单,写物品使用说明书,写注意事项和温馨提示等等。这样的游戏,会让孩子乐此不彼。写着写着,就能找到乐趣。

  三、四年级:开始搭建简单的逻辑框架

  如果前面一、二步都能训练到位的话,第三步做起来就简单了。

  三、四年级孩子的抽象思维开始萌芽,但还需要大量训练,才能最终稳定下来。所以,这一阶段的作文教学,应该是形象作文和抽象作文相结合。形象作文的训练,主要是为孩子创设情境,让孩子练习表达。而抽象作文的训练,主要是让孩子写回忆或畅想性质的文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