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各位家长究竟该如何看待隔代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6-11-28 12:20:58

说两句

  “隔代教育”的问题,也一直是家庭教育领域中的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采取这种教育方式的家长,大都是因为工作很忙,自己带孩子不太现实,只能把孩子交给年岁较大的上一辈来带。

  其中的利弊,无数家长其实是很清楚的,但是现实摆在这,既然我们不能改变,能做的就只有屈服。

  同样是隔代教育,为什么有的孩子就可以被教育的很好,而有的却被娇惯被宠爱的没有一点教养可言?

  关于隔代教育的那些事,你真的懂吗?

  隔代教育可以有,但必须是高素质的老人

  有一些有文化素养的老人带出来的孙子孙女还真不一般!我上学时的工会主席退休后,亲自把孙女带大的,上一年级之前就看了无数本中外名著。潜移默化中把孙女培养成了现在小学里的真正学霸。

  所以说,隔代教育可以有,但必须是高素质的老人。父母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否则终有还债的一天。身边例子太多。学龄前把孩子丢给老人,小夫妻潇洒啊。等到一上小学,彻底傻眼,想给孩子纠正学习习惯,孩子理都不理你,老人还在边上唱反调,家里简直就是鸡飞狗跳。

  正确的做法是,把自己良好的教育理念平时多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多交流,尽量让老人认同,这样无论自己带还是老人带思想及方法都是一致的。若老人观念不与时俱进,那就自己抽时间教育孩子,生活让老人照料,孩子学习方面自己下班或者周末调教。多跟老人沟通,让老人与时俱进,一家人和谐,孩子才会较为良好的生长、长大。有老人搭手,自己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最好是父母为主,老人为辅

  爸爸妈妈都工作,全职照顾孩子的毕竟有限,有很大一部分可能还要牺牲经济来源。但是有几个原则:

  1、以父母为主,老人为辅。自己的孩子完全仍给老人,不仅仅是对孩子不负责,对老人也是一样不负责。

  2、老人如果有严重的不良习惯并且不愿意沟通和改善的,咬咬牙自己带。例如:频繁在孩子面前抽烟,嚼碎了实物给孩子吃,脾气暴躁易怒,爱说脏话......再奇葩的就更不说了。毕竟成长环境对身心健康影响很大

  3、老人如果素质高,与时俱进。可以共同探讨教育,共同辅导,那是极好的。

  隔代教育,不仅仅是看孩子,更多的是教育孩子,这个主要是耳濡目染,榜样的作用,其实谁带孩子,孩子相对来说,和谁的习惯,性格,都会有影响。

  关于这个问题,个人感觉适当的隔代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孩子也应该感受来自祖辈们的爱,有很多我们做不到,祖辈们会做的到,比如更有耐心一些,总之,如果条件允许,以父母的父母带为主,祖辈带为辅。

  有些老人思想各方面比较与时俱进的,身体又很好的,带带又何妨,有些自身停留在自固有的思维中,其实起不到什么正能量的作用,有些甚至会影响家庭,所以这个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从自身来说生而不养,养而不教,不如不生。

  如果家里的老人是很有素质很有文化,本身也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一些心得的,可以考虑帮着家长一起带。毕竟有一些上一辈人的老经验,我们这一辈的家长是不太了解的;

  但如果家里的老人本身对教育孩子没啥想法,自己也素质一般,就尽量在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多带孩子回去看看吧。关于教育孩子,还是自己亲自来带会更合适一点。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呢?又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