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过分谦虚容易毁了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6-11-25 11:40:02

说两句

  满招损谦受益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训诫。当受到别人的赞美,中国人和西方友人的反应更是天壤之别:我们总是谦虚地推托。谦虚是件好事,但是过犹不及,不信你看。

  【案例一】

  有位妈妈很爱自己的女儿,为了让女儿有个好的未来,对待女儿很严格,也付出了很多。从女儿出生后,就经常给女儿读唐诗宋词、播放英语,无论女儿听懂还是听不懂。

  女儿也很争气,不满2岁就会背诵《岳阳楼记》,三岁时便可讲出几千字的《哪吒闹海》,不到四岁时,就独自解开了九连环。

  可是,这个妈妈很“谦虚”,每当家里来客人,妈妈就示意女儿在客人面前背诵,得到别人赞赏的目光和夸奖的话语时,妈妈很得意却“谦虚”地对别人说:“这没什么,这么大了还要我喂饭,上厕所了还要我擦屁股,没用的东西!”小女孩心里一怔,默默地走近房间。

  女儿上小学了,学习也很优秀,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可是每当亲戚朋友夸奖小女孩的时候,这位妈妈总是想出各种事情说女儿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嘲讽贬低孩子,然后却又得意洋洋地听别人说:“这么好的女儿还说差,那我家里的孩子更要丢垃圾桶了!”

  小女孩一天一天长大,可是她越来越在意别人的评价,对别人的话语也很敏感,总害怕如果自己做得不好,别人会如何看待她。她把自己的价值判断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上,她为别人而活,而不是为自己。不知什么时候起,她恨起了自己的妈妈,只因为她在某天忽然觉得,这一切源于妈妈从没赞扬过自己,而只是一味地贬低。

  【案例二】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因为掌握不住颤音而被老师排除在合唱团之外。小女孩躲在公园里伤心地流泪。她想:我为什么不能去唱歌呢?想着想着,小女孩就低声唱起来。

  “唱得真好!”这时传来说话的声音,“谢谢你,小姑娘,你让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小姑娘惊呆了!说话的是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他说完后站起来独自走了。

  小女孩第二天再去时,那老人还坐在原来的位置上,小女孩于是又唱起来,老人聚精会神地听着,一副陶醉其中的表情,就这样,过了许多年,小女孩也成了有名的歌星!

  她忘不了公园靠椅上那慈祥的老人。一天,她特意去公园找老人,但那儿只剩下了一张孤独的长长的靠椅。知情人告诉她:“老人死了,他聋了二十年了。”姑娘惊呆了。那个天天聚精会神听一个小女孩唱歌并热情赞扬她的老人竟是个聋子!

  绝大部分外国的父母对待孩子从来不缺乏赞美,他们教育出来的孩子大多落落大方、自信满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