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是时候和你谈谈人生和理想了!

来源:幼教网 作者:科学家长观 2016-11-21 11:49:44

说两句

  在孩子开始懂事的年龄读哲学书,孩子们和哲学家一样拥有让自己惊讶的能力,11岁以上的孩子们已经有能力好好思考一些重要的问题。

  致孩子:亲爱的,是时候和你谈谈人生了

  我亲爱的孩子:

  昨天在饭桌上,看到你闷闷不乐地吃完饭,我和爸爸都没有说话。和往常一样,你主动陪我站在厨房的水槽边洗碗,只是这一次比平时都要安静许多听着流水划过盘子的声音,你突然呆在那里:

  “妈妈,你说人活着有什么意义呢,都是在浪费资源和能源。”

  生活就像一艘茫茫大海上的航船,免不了会有失去方向的时候。当你开始思考人生意义的时候,很高兴,终于能和你坐下来聊聊人生了。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个话题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它大到,也可以小到佛家说的一花一菩提,一草一世界。

  看看新闻,这个世界太大了,你得跳出自己的圈子。硅谷的天才少年正在和一群世界上最聪明的人随时准备改变世界;但是伊拉克的难民区的孩子正在忍受没有尽头的饥寒交迫、死亡恐惧和漫天炮火;上海富人区的孩子可能正在和妈妈撒娇春节去夏威夷度假,住最好的酒店,买最好的芭比娃娃;而贵州山区里的孩子,可能正在为全家人下个月的温饱发愁,为下个月的学费从哪里来发愁。

  他们和你一样的年纪,你会发现虽然生活在小康之家,享受着最先进的电子产品,有可亲可爱的老师和朋友,为不上不下的成绩发愁……这样的日子可能有点无聊,但未必不是一种好。

  所以这个话题真的太大了,因为人生来的环境就有天壤之别,有些人的意义在于改变世界和享受一切,但是同样很多人的意义,就只能是好好地、努力地活着。

  但是这个话题也可以很小,看过别人,你只需要关注自己的人生。

  你只有这一个人生,这一副身体,你想拿它怎么用呢?

  妈妈长到这个年纪,其实很多方面依然笨拙。比如有了你以后才发现自己还有那么多不懂的东西,比如给你们爷俩做饭仍然会一不小心就烧糊,比如面对坏人偶尔还是会吃亏上当,比如看到你成绩下滑却只能着急跳脚,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但是妈妈心里还是常怀感激,能让我在这样的人生中品尝到许许多多的喜怒哀乐。亲情友情爱情,从工作中帮助别人获得成就感,良好地保持着父母的健康和你的健康,对自己爱的人负责——一点一滴是那么具体,都在丰富妈妈的生命,这让妈妈感到自己人生的意义。

  你才十二岁,见过的人很少,想知道的却很多。每天的生活重复着家到学校的两点一线,尽管我和爸爸经常带你出去走走看看,显然还不能满足你去思考更深层面的东西,探索更大领域的奥秘,这,是好事。

  只是你要明白,只有在目前这样简单“无聊”但却牢固的保护中,你才能安安稳稳地丰满自己的羽翼。

  等到有一天你蓄满了气力,想自己飞出去,那时候我和爸爸都不会强行留你。

  你的人生以后还有多得多的风景,你也会发现真正让你魂牵梦绕、想要努力追求的东西。到时候,你就可以定义自己人生的意义了。可是现在你得耐住性子,把这一段坦途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去。

  说得本质一点,人最后都要归于尘土,人生的本质就是虚无,所以才要把生前的每一天都过得丰盛。关于未来,妈妈只能告诉你,你想要追求的东西和甘愿为之付出的事情就是你生命的意义。

  而你想要做什么呢?这一点要问问你自己的内心,妈妈不会、也没有办法告诉你。

  如果你还找不到答案,不着急,人生还长,我们可以边走边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