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你真的很重要!

来源:幼教网 2016-11-21 10:57:32

说两句

  工作20年,我曾经在形形色色的学校工作过:有边远山区的公办学校,有发达地区的公办学校有针对中产阶级的中端私立学校,有为成功人士打造的私立贵族学校。最差的学校,学生衣衫褴褛,食不果腹;最好的学校,学生锦衣玉食,一年学费就高达十几万。因此,我对各种学校的运营模式,管理风格,教学质量,有比较客观的认识。

  有家长问我:小学生到底是让孩子上公办学校,还是私立学校?我说,上什么样的学校,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有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有没有在孩子身上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选择私立学校,我建议晚上还是把孩子接回去,和孩子呆在一起,这样能给孩子一个温馨的童年回忆,有利于据安全人格的塑造。如果要想孩子学习成绩优秀,最好是自己看着孩子完成作业。究竟需要看几年,我认为至少应该贯穿整个小学阶段。缺乏自觉性的阶段,别想着让孩子独立,更别想着早早撒手。缺失了父母陪伴的童年,难免会留下缺憾。

  我们在衡量一所学校教育质量的时候,往往会看一些很直观,很显性的东西——升学率,多少人考上了重点高中,多少人考上了一本……其实,这些外在的数据,对于个体的生命而言,意义并不大。换句话说,你们学校考上了多少北大清华,和我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我只关心自己的孩子,提高了多少,进步了多少。更何况,教育的效果,不仅仅表现在学习成绩上,还表现在品格形成,特别是一个孩子的做事方式和行为态度。毫不夸张地讲,学校高了形形色色的德育活动,这些活动再丰富,都不足以承担起孩子地品德教化。人是社会化的个体,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少不了家长的影响和教导。

  许多所谓的名校,学生的起点已经很好,换做一个中等资质的教师来教,取得优异的考试成绩,也不是什么问题。抛开学生因为年龄、心理成熟自然带来的成长和进步,教师的作用,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

  真正的教育,是关注个体的成长。而这一点,在绝大多数学校,根本做不到。或者说,99%的学校,都做不到。一个班,少则4、5十人,多则7、8十人,一节课下来,教师平均到一个孩子身上,亦分钟都不到,教师哪有精力去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成长。教学效率底下,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强调这样一个观点:自己的孩子,主要靠自己教!有的家长,看着孩子一天天退步,依然把希望寄托在老师身上,后果很可怕。说真的,早大多数情况侠,教师不能帮助你解决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问题。

  晚上,孩子在家做作业,一个家长,盯一个孩子,发现问题随时指正、讲解,达不到要求马上重来,许多问题都可以消灭在萌芽状态。三年五载下来,孩子拖欠作业、做事马虎、丢三落四、不讲卫生等问题,都可以在家长的监督和训练下,得到很好的训练和解决。家长重视孩子的品德、学习,学生自认会认为这些事情很重要,进而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世界上,最优质的教育,最个性化的教育,肯定是一对一,何况作为父母的,还有情感的投入和滋润。因此,做家长的,不应该忘记自己的责任,能自己做的,最好自己去做。任何培训机构,很难做到一个教师,看管一个孩子,还要百分之百的情感投入。如果真有这样的教育,费用也会高得离谱,至少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支付得起的。所以,把孩子留在学校,让老师看着完成作业,或者送到补习机构,都不是最好的选择,无论你选择了什么样的补习机构。

  部分家长说,我的工作很忙啊,晚上要应酬,要工作,要谈生意……那我们想一想,是你的生意重要,还是您的孩子更重要?如果你能够挣到足够多的钱,可以请一个德才兼备的家庭教师,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我认为你可以放下一部分责任。现实生活是,你可能不愿意支付那么高的报酬;即使愿意,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人……曾经有位家长跟我说,老师,你让我去辅导孩子,你知道我一个晚上能挣多少钱么?我没有反驳他,心里却在琢磨:你连陪伴孩子的时间都没有了,还算是“富有”么?

  也有家长说,我教不了自己的孩子啊。现在的知识好难,我自己都搞不懂;现在的孩子好难教,根本不听我的。我要说的是,如果连你自己都不会,估计老师也把你家的孩子教不会;如果你家的孩子不听你的话,估计也很难听老师的话。虽然表面上表现出来言听计从的样子,内心深处依然排除师长的教导。不会就学,不对就改,没有那个家长,天生就能照顾好孩子。成功的家长,也是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点点成长起来的。

  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私立学校,无论是什么样的老师,都不能代替家长本身的投入。在一年十几万学费的学校里,照样有成绩不几个的学生,照样有品性不良的孩子。必须认识到这样一个现实:高收费不等于好教育。不要认为给孩子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你的使命就完成了。在我所见到的很多优秀学生中,大部分都由全职妈妈照顾,或者父母晚上在家全程陪同。很多教育专家,并没有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而是忙于他认为更重要的事情,在孩子的身上投入太少。

  一句话,世界上最好的学校,是家庭;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陪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