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0-3岁孩子的教养

来源:幼教网 2016-11-17 14:09:24

说两句

  老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三岁前的孩子教育不好,孩子越大越头疼。

  为什么要从0岁说起,0岁实际就是孩子在母亲肚子里孕育的时候,很多人都不以为然。其实,孩子在母亲肚子里就已经开始了对外面世界的感知了解了。所以就出现有的孩子出生后会很平和,不哭闹,准点吃奶,准点睡觉;有的孩子却哭闹不止,吃饭睡觉没个准头。其实,这些都是在娘胎里带来的。

  我儿子在孕育的时候,我只期待孩子健康,不论男女,心情开朗,三餐按时吃,餐后两小时补充水果类零食,晚上10点左右休息,孕期4个月后每天都听听平稳安详的经典乐曲。孩子出生后基本保持了在胎中的规律,不爱哭闹,每餐间隔2小时,吃饱就停嘴,听着轻音乐入睡。

  我侄女在孕育的时候,她母亲一心想要儿子,患得患失,爱发脾气,还把脾气归结为孕期反应,饮食凭心情,想吃就吃,听音乐也凭心情,什么歌都听。侄女出生后也是哭闹不止,一会儿吃一点,一会儿又哭一下,有时看着睡了也自己哭醒,弄得大人手忙脚乱,焦躁不安,大人的焦虑又影响到孩子,恶性循环,家中都不安宁了,老人却归结为女孩子爱哭,真是无语了。

  孩子们在母乳喂养下,到6个月的时候,正是母乳免疫力退化,自身免疫力不足的时候,孩子就会迎来第一次的感冒侵袭,而且6个月大的孩子除了口不能言,基本已经能听懂大人的言语了。我就抱着儿子,轻言细语的告诉孩子感冒了不舒服,要吃药,严重的时候会打针,借助这些外力才能更快的恢复,小小的人儿认真的听着,懵懵懂懂,依旧乖乖的吃药打针,平稳渡过感冒时期。

  侄女(她母亲还在在意她不是男儿身,几乎都是爷爷奶奶带着)却是被逼着吃药打针,强行的用喂药器灌药,几个大人轮番上阵,摁着打针,侄女更是哭闹得厉害,小小的身体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药都吐出来,感冒越来越严重,最后只能输液才治好,输液扎针扎头顶,更是哭闹得针都扎不进去,看着真心疼。

  我对孩子的教育以沟通为主,打骂为辅,对孩子就像朋友一样,做事之前约法三章,谁做错了谁认错,按约定接受批评和惩罚。犹记得儿子一岁左右,嘴甜甜的,爱叫人,邻居们都喜欢,也爱给东西他吃,儿子总会拿到我面前求表扬,让我吃了他再去要,我就告诉他,懂得分享是值得表扬,但是不能贪心,而且别人给的要礼尚往来,要把自己的吃的也分给别人,大家才能都快乐。然后让他先去给拿东西的人说谢谢,别人再给他,他也说不要了,谢谢,然后才把吃的先给爷爷奶奶和妹妹,他再和我一起分享吃的,又把他的零食分发给别人,就这样逐渐的让孩子感受到尊老爱幼和分享的快乐。

  侄女缺失了母爱,也就缺乏安全感,而且一直养成了零食不断的坏习惯,遇上别人给她吃的,直接塞自己嘴里,然后又去要,直到吃不下了,才塞给爷爷奶奶吃,有时候我就说孩子这样不好,可是老人却说这是孩子,让孩子吃饱吃好才是最好的。侄女就逐渐养成唯我独尊,自私自利的性格。

  孩子在一岁左右词汇量不够,有时遇上事情表达不出来,就会像小时候一样用哭闹来达到目的。老人们隔代亲,就会满足孩子,孩子在发现以哭闹能达到目的就更变本加厉,无理取闹了。我儿子在第一次哭闹时,就明白的告诉他,想说什么想明白了慢慢说,哭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然后让他在一边哭闹够了再和我谈,就这样他就没有再以哭闹来解决问题了。

  侄女一直都爱哭闹,爷爷奶奶怕她哭背气就总是顺着她,她就越发的哭闹得厉害了。有一次恰好我遇上了,就把她抱着离开爷爷奶奶,我抱着她,她就一路哭,我告诉她等她哭够了我们再聊,直到哭累了,她见我也没理她,也就停止了,就这样,她知道我不会顺着她的无理取闹,和我交谈比哭闹管用,从此以后再也没在我面前哭闹过了。

  孩子在3岁之前是养成习惯的最好时期,不论好习惯还是坏习惯,而且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最不可缺失的,孩子的品性也是在这一时期养成的,父母再忙再累也要教养好孩子,否则还不如不要孩子的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