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为什么孩子老学不到点上?

来源:幼教网 2016-11-17 11:51:54

说两句

  如果,有人问起大家的血型、星座,你一定会脱口而出;但如果有人问你的学习类型的特点,你可能会哑口无言。知道吗?这个问题对你的学习至关重要。

  就像每个人的身高、体重、相貌各有不同一样,每个人的学习类型也有着相当的差别。让孩子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首先应该知道他们的学习类型,这样才会让孩子很快学到点子上!

  从生理上而言,人的学习类型通常可分为视觉学习者、听觉学习者和动觉触觉学习者。我们可以通过专业一些的心理学测量表来进行学习类型的测定,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日常习惯来大致判断一个人的学习类型取向。

  视觉学习者、听觉学习者和动觉触觉学习者在人群中的大致比例是4∶3∶3

  A、视觉学习类型者

  这一类学生非常喜欢看书、杂志和报纸,如果你向他问路,他可能会给你画一张很清楚的地图。在学校里,他们通常受到老师的喜欢,因为他们能够比较认真地听讲,专心地看老师在黑板上板书、讲解,同时,他们在阅读书籍方面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如果他们搞清楚一个复杂问题,往往会说“我明白了”。大多数视觉学习者,但不是所有的人,倾向于有条有理、整洁的衣着。

  B、听觉学习类型者

  这类学生非常喜欢音乐和收听广播,他们通常对读一本书或者指导手册不是很感兴趣,他们更需要得到声音信息,所以,他们对老师的关注更多地集中在声音方面。如果有人教会他一个复杂问题,他往往会表示“我听懂了”。如果你要给他买礼物,那么他们更喜欢一个视听功能的电子产品,而不要一本书。

  C、动觉触觉学习者

  这一类同学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往往是学校老师不太喜欢的学生,甚至有些人被归结为“多动症”患者。

  我们每个人在婴幼儿时期都是动觉触觉学习者,那时我们感知身边的事物,基本都要靠手去触摸、靠身体去接触,甚至靠嘴和牙齿去咬。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大多数人的视觉和听觉学习方式占了主导地位,于是我们就开始排斥动觉触觉学习的方式。

  其实,动觉触觉学习是最好最快的学习。对于动觉触觉学习者而言,他们更需要运动、需要感觉、需要触摸、需要动手去做的过程。所以,如果强迫他们坐在课堂上不动,那么他们就会感觉非常地无聊乏味。而这种类型的学习者,如果有人告诉他一个复杂问题,他往往会说“它感觉不错“。

  对视觉型学习者的学习建议

  由于视觉型学习者而言,他们学习成绩一般比较好,因此往往容易过于自信,而且有时会沉溺于自我中心的范围中而看不到其他外在的事物。这时,视觉型学习者应设法扩大自己的视野,放下架子,多向别人请教,并多找些课外读物和习题集等以丰富自己的知识范围。

  对听觉型学习者的学习建议

  对于听觉型学习者而言,应多培养独立解决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遇到不懂的问题不可急于向他人请教,应自己多动脑筋想办法,或借助查字典、查有关参考资料去寻找答案。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这样既开阔了自己的思路,又使自己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

  对动作型学习者的学习建议

  动作型学习者在学习时宜采用分散法进行学习。这是因为这类学生从小养成的学习习惯通常是边玩边学,比如边看书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边写字,因此注意力往往是不集中的,分段学习法就很适合于他们,否则学习效率会很低。分段学习法是先集中学习30分钟,然后休息10分钟左右,再改换其他学科学习,慢慢地再把30分钟延长到45分钟、60分钟、90分钟等,逐渐培养自己集中精力学习的习惯。

  如果你家孩子目前的学习状况并不被老师认同,这并不意味着你的未来将一塌糊涂,试着让他了解一下自己的学习类型,并且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和效果会有所提高的。

  总之,每一种类型的学生都可以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关键是通过自己的习惯了解自己的学习类型,从而针对自己制定适合的学习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