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醒来了

来源:幼教网 2016-11-16 15:43:45

说两句

  今天我组织的活动是中班主题四《春天,您好》中的语言活动--醒来了。现在正值春天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结合现在的季节特征,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我选择了本次语言活动。

  今天我组织的活动是中班主题四《春天,您好》中的语言活动--醒来了。现在正值春天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结合现在的季节特征,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我选择了本次语言活动。这个活动活动主要有三个目标:第一,激发幼儿对春天里的小动物的喜爱和好奇,萌发幼儿对文学作品的兴趣;第二,能记住故事的主要情节,学说小动物之间的重点对话。第三,通过视听讲结合,发展幼儿连贯讲述的能力。整个活动过程,我采用的是一种视听讲结合的方法,“视”就是引导幼儿去看、去观察课件中的内容;“听”就是倾听教师的语言启发、引导、暗示和示范;“讲”就是幼儿的讲,满足幼儿想说的愿望。这个方法能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让幼儿处与一中积极的学习状态当中。

  在这个活动当中,我主要采用视听讲结合法,并力求将情感教育贯穿与整个语言活动当中,开始部分,以趣激情,做了一个新的尝试,打破了以往用图片、谈话等引出活动主题的方式,而是利用多媒体课件,通过猜谜语的形式,以动态的画面、小动物的声音再现等,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从而激发了他们对春天里的小动物的热爱和好奇的情趣,能饶有兴趣的参与到活动中来,并且也很自然地引出了故事当中的动物角色,为幼儿理解故事情节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让幼儿了解故事情节部分,我以情代情,运用了极富感染力的配乐,以我教师自身的激情和语言感染力,为幼儿讲述故事内容,同时,也是为了给幼儿一个完整的故事形象,给幼儿以很好熏陶和感染。在了解了故事情节的基础上,让幼儿学会故事当中小动物之间的重点对话部分,我采用了恰当的提问方式,引导幼儿分段欣赏课件,我突出了多媒体课件的作用,一是将故事中的角色对话、动物形象,用小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声情并茂;二是替代了以往呆板的图片讲述方式,使得故事的内容更加生动、角色更加鲜活,让幼儿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引导掌握和学说小动物之间的重点对话。

  今天我组织的这个活动主要两个方面的特点:

  一、尝试运用了猜谜语的形式,引出活动的主题。

  这个活动中我主要采用视听讲结合法,以趣激情,在如何能自然引出活动的主题,而且幼儿也十分敢兴趣,我做了一个小小的尝试,打破了以往用图片、谈话等引出活动主题的方式,而是利用多媒体课件,通过猜谜语的形式,以动态的画面、小动物的声音再现等,吸引孩子们的眼球,活动中也可以看出,孩子们的情绪是高涨的,他们很愿意参与到我的活动当中来,这也很自然地引出了故事当中的动物角色,为幼儿理解故事情节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二、我认为我自身能较准确地把握和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辅助教学。

  首先,在运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上,作为我个人,一直以来都在不断的实践和研究,在如何运用方面,特别是我比较擅长的语言教学当中,怎样来把握好,那么,今天呢,我运用了视听讲结合的方法,首先是通过课件展示“春姑娘”,引起了幼儿的兴趣,“春姑娘”给小朋友猜谜的形式引出故事角色,小朋友猜出后,会配上相应的小动画和声音,和小朋友打招呼等等,使课件发挥了图片所不能替代的辅助作用。

  为了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我将以往运用的单一、呆板的图片故事教学,改用借助多媒体课件的形式,利用教师的配乐朗诵故事,并根据故事内容放映小动画,将音乐、故事、画面三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刺激幼儿的视觉、听觉器官,这种目有所见的方法,能让幼儿自发地带着愉悦、好奇之心进入故事中所描绘的意境当中,对幼儿起到了极大的感染作用,所以,幼儿在活动当中能够很快地对故事情节有了大概的了解,并能随之学会了小动物之间的角色对话,很好地完成了活动目标。

  那么,在活动当中,我还把小动物之间的对话录入到课件中去,使得故事内容更生动,幼儿更容易接受和理解,富有亲和力,幼儿也自然而然得跟随着动画片里的小动物们学说了对话,解决了活动的重难点部分。

  另外,在活动当中,我运用了春姑娘给小朋友猜谜的游戏化形式,并给予了他们及时的支持和肯定,幼儿有很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从而更加有兴趣地投入到活动中来。我与幼儿之间的角色互动,幼儿与幼儿之间的角色互动,都极大地调动了幼儿活动积极性,并注重体现了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的教学理念,为幼儿创造了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幼儿充分表达和学说对话,很好地发挥了幼儿的主体性。

  当然,我的活动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如:在课件的制作技巧上,还需要再完善和丰富,使得多媒体课件在语言活动中发挥其更好的辅助作用,这仍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和实践。(根据现场幼儿的活动情况,作出反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