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保护宝宝牙齿的四个饮食要点

来源:幼教网 2016-11-16 14:58:45

说两句

  在宝宝中最常见的口腔健康问题就是龋齿了,对于家长们来说一定希望自己可以保护好宝宝的牙齿健康,那么,除了按时的清洁牙齿以外,在饮食上,家长们也需要重视下面的四个饮食要点。

  在面对儿童如此高的龋齿发生率时,父母又该如何帮助孩子防龋护齿呢?有牙科医生指出,儿童牙齿是否龋发与吃脱不了关系,只要把握好饮食关就能“吃”出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

  牙齿在人的一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不仅通过咀嚼帮助消化食物,促进生长发育,还在衬托人们的容貌方面不可或缺。但是,据调查显示,我国儿童乳牙发生率高达80%以上。

  那么,在面对儿童如此高的龋齿发生率时,父母又该如何帮助孩子防龋护齿呢?有牙科医生指出,儿童牙齿是否龋发与吃脱不了关系,只要把握好饮食关就能“吃”出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

  1、限制甜食摄入

  吃甜食过多是孩子龋齿高发的重要因素,所以,要限制孩子饮食中的甜食。孩子吃糖后数分钟,宜喝少许白开水或用清水漱口。如果是婴儿要避免含奶头睡觉。因为,孩子入睡后唾液分泌和吞咽动作大大减少,潴留在口腔的奶汁便为腐蚀性细菌繁殖提供了充分养料,促使龋齿形成。

  2、补充足够营养

  让孩子吃蛋白质、钙、磷、维生素A和D等含量丰富的食物,可促使牙齿发育和坚固。相反,营养素供应不足,孩子不但出牙延迟,已长出的牙齿也很容易被细菌腐蚀,发生龋齿。

  3、吃些含氟食物

  氟元素是保持牙齿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质,它以氟化钙和氟磷灰石的形式存在于牙釉质中,具有抗酸防龋的作用。含氟的食物有海带、海虾等,茶叶中含氟量也比较多。还可选用含氟牙膏刷牙。

  4、吃些富含纤维食物

  可以有意给孩子吃些较为粗糙或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等等。这些食物在口中咀嚼,有明显的磨擦洁净作用,既可刺激牙齿生长,还能增强牙周组织结构,从而减少和防止龋齿发生。

  特别提醒:

  除了把好饮食关外,还应注意口腔卫生。孩子1岁半左右,即可教他们饮食后或睡前用温开水刷牙或漱口。2~3岁的孩子,20颗乳牙出齐后,应该培养刷牙习惯。晚上刷牙后、睡眠前不吃零食。婴幼儿可由家长用清洁纱布或棉签擦洗牙齿。此外,一旦发现孩子乳牙有龋洞应及时治疗。

  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重要器官,如果牙齿健康不好,咀嚼食物不彻底,对于宝宝娇嫩的肠胃来说都会带来隐患,所以,上文的内容,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一下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