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搭建动物园

来源:幼教网 2016-11-15 14:37:44

说两句

  一、说教材

  说起数学,大家都觉得比较枯燥单调,但是掌握初步的数学知识和技能也是幼儿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为了让幼儿能够愿意学、乐意学,激发对数学活动的兴趣。引导幼儿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获得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的感性经验,培养幼儿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选择了这个一游戏情境搭建动物园贯穿始终的活动——按规律排序。

  二、说教育目标

  实施这个活动的目标在于:

  1、认知方面。通过观察、探索了解序列的规律。存在的规律需要小朋友用眼睛去仔细观察,用心去认真探索,挖掘序列中存在的规律,达到认知的目的。

  2、能力方面。在了解规律的基础上能按存在的、设计的规律进行排序。通过前一目标,幼儿有了对规律的认识,这个目标就使幼儿从认识到实践操作,达成能力方面的目标。

  3、情感目标。激发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兴趣,使之愿意并喜欢参加数学活动。前两个目标,幼儿都是在游戏情境中亏了达成的,不枯燥单调,幼儿愿学乐学,轻松达成情感目标。

  三、说内容

  数学活动的内容应具有启蒙性、生活性和可探索性。在这个活动中也注意到了这三点。第一、启蒙性。指幼儿对某一内容有所感知和体验,对这一内容获得较丰富的感性经验。在整个活动中,幼儿都处于感知和体验规律的氛围中,对于规律这一内容有了较丰富的认识。第二、生活性。教育生活与幼儿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内容应该是幼儿所熟悉的,也是他们所能理解的。让幼儿感受到数学可以解决人们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活动选择了搭建动物园——铺一条去动物园的路、为动物园搭围墙这些内容。铺路搭围墙都是幼儿日常生活中了解熟悉的,幼儿能够接受理解。第三、可探索性。即培养幼儿初步的探索、猜想、逻辑推理能力,运用数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活动中,幼儿通过观察探索规律,从而运用规律这一数学概念来解决排序的问题(即铺路、为小动物搭围墙)。

  四、说教学手段

  操作法是数学活动中的基本方法,这个活动的整个过程都是以幼儿的操作为主,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观能动性。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形式。在这个活动中,运用了铺路、为小动物搭围墙这个游戏情境。这个游戏欢乐的氛围存在于活动的整个过程。幼儿一直处于和小动物们作游戏,享受欢乐、体验成功的高涨情绪中。真正体现了幼儿在学中玩,玩中学。

  五、说教学过程

  活动由提问导入:“你们喜欢动物园吗?动物园有些什么动物?”小朋友热烈地谈论着。情绪一下子调动了起来。“今天我们一起搭一个动物园,好吗?首先请小朋友观察一下这条路有什么特点?”幼儿们开始了观察和探索。的出结论:有规律。是蓝三角、红圆、红圆、蓝三角、红圆、红圆……教师接着出示第二条不完整的路,请幼儿在观察探索的基础上,将不完整的路铺设完整。这个层次的难度就增加了。紧接着第三个层次,请小朋友动手操作,铺一条去动物园有规律的路。这个层次是第二个层次的递进。小朋友需要开动脑筋,设计一条有规律的路,并用完整的语言表述自己路的规律,培养创造能力与口头表达能力。以上三个层次使用的是有色平面图形。

  “路铺好了,我们来为动物们搭围墙吧!梅花鹿寄来了一张围墙的图纸。”小朋友于是就开始用无色的立体积木搭建。“小猴子喜欢什么样的围墙呢?他也送来了两张图纸(一张简单、一张复杂),请幼儿观察后自由选择图纸用有色立体积木搭建。这体现了个体差异。下一个层次请幼儿自己设计围墙。这个环节的难度相应提高了。孩子发挥想象,搭建有规律的围墙。搭好后,教师发一个小动物住在围墙里,孩子门充分体验了成功感。

  整个活动过程,由平面的路——立体的墙,从无色——有色,难度层层增加,步步深入,体现了循序渐进。整个过程,幼儿都在不断的探索中操作学习。

  六、说活动延伸

  在活动实施后,在区角活动中继续设置类似的活动。如为小动物搭围墙;为居民小区铺路;设计图纸等等。让孩子在延伸活动得以巩固按规律排序的知识技能。

  七、说活动效果

  整个活动气氛欢乐融洽,幼儿情绪高涨。在游戏情境中,幼儿人人参与操作,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动性、参与性、创造性,目标达成良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