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眼睛变魔术

来源:幼教网 2016-11-15 14:30:13

说两句

  一、说教材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孩子“呱呱”落地那一天起,他们就用好奇、搜索的眼睛,欣赏着妈妈的笑脸,甜甜的布娃娃,悠悠的蓝天和五颜六色的玩具,这些都给孩子带来了无比愉悦的心理体验。再长大些,他们就带着这架“眼睛摄像机”到公园、到动物园、到祖国各地的名胜古迹去游览,更是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眼睛引导孩子去发现美、感受美。可是,有时眼睛还会带给我们错觉。

  如:旋转的理发店标志灯、变幻莫测的霓虹灯,吸引了一双双惊奇的眼睛,难道灯也在长个子、霓虹灯也会跑步、做游戏吗?《新纲要》指出:引导幼儿对身边常见的事物和现象的特点、变化规律产生兴趣和探究的欲望,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为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我设计了中班的科学活动《眼睛变魔术》,本活动是根据北京教材中心“爱护我自己”之活动一“保护小眼睛”所设计的延伸活动,通过活动,使幼儿进一步了解、体会眼睛看到的错觉现象。

  活动目标:

  1、体会眼睛看到的错觉现象,体验发现的乐趣。

  2、初步培养幼儿对错觉游戏活动的兴趣,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

  活动重难点:

  体会眼睛看到的错觉,并能说出自己观察到的现象。

  二、说教法

  本次活动教师将以关怀、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把握时机,积极引导,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并运用游戏、演示、提问、操作等方法,努力使每个幼儿在活动中都能有新奇的发现,获得情感和探究的满足,体验成功的喜悦。

  三、说学法

  孩子是天生的发现家,生活环境中点点滴滴的变化都逃不过孩子敏锐的眼睛。活动中,幼儿通过看看、说说、玩玩,探索发现教师提供的错觉游戏材料,感受眼睛看到的错觉现象,体验发现的乐趣,激发探索的欲望。

  四、说活动程序

  在以往的活动中,幼儿已充分了解了眼睛的保护方法。本次活动将由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四个环节来组成。

  第一环节:即活动的开始部分,我将以轻松、愉快的“指指点点”游戏,引入课题,使孩子自然进入活动状态。

  第二环节:教师将以魔术师的身份出现,为幼儿变魔术,在“变、变、变”的神秘气氛中,快速地变出一束色彩鲜艳的花来吸引幼儿。这时我适时引导并提问:我变出来的是什么?你怎么知道我变出来的是一束花呢?(引出眼睛),接着,我将进一步提问:我们的眼睛都有什么用呢?你的眼睛看到过什么?此环节重在使幼儿了解眼睛的作用并发散幼儿的思维,扩展幼儿的知识经验,产生“放眼大自然,世界真精彩”的美妙感受和情感体验。

  第三环节:教师以诗一样的语言,总结幼儿看到的现象,向幼儿提出疑问,顺利向下一环节过渡,“看见花儿红的是眼睛,看到叶儿绿的是眼睛,可是眼睛看到的一定没错吗?请你睁大眼睛仔细看”(教师适时出示图片)以疑问的语气发问:这幅图片上有两组圆,这两组中间的两个圆是一样大呢?还是一个大?一个小?这时,孩子可能说一个大,一个小,我就采取比比看的方法,引导幼儿观察。喔!原来两个圆是一样大的,这时,教师将以肯定的语气告诉幼儿,这就是眼睛给我们造成的错觉,从而引出本次活动的重点:眼睛看到的错觉。接着我继续请幼儿观察花瓶图片和转筒,请幼儿讲讲自己的发现,继续体会错觉现象。这时,孩子们的操作探索欲望已被充分调动起来,迫不及待地想玩一玩、试一试,难道眼睛真会看错吗?从而顺利进入下一环节:操作、探索、发现。

  第四环节:探索、发现。我是这样引导的,“眼睛还会变魔术呢?老师准备了许多有趣的玩具,请小朋友动手玩一玩,用你的小眼睛去仔细观察看看会发现什么?教师逐一介绍操作材料,然后请幼儿自由选择材料,探索发现。之后,我请幼儿悄悄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坐下来,大家一起来谈谈自己的发现,共享错觉游戏带来的快乐,体会眼睛看到的奇妙感觉--错觉。生活中也有许多错觉现象,给我们带来了美妙的感受,美化了我们的生活。接着,我请幼儿欣赏生活中有关错觉现象的录象,并和幼儿进行交流。

  活动的结束部分

  我是这样设计结束语的:“在我们周围的生活中,还有许多错觉现象,让我们一起去找一找吧!”在轻松欢快的音乐声中,幼儿愉快离开活动室,满怀一双双探索、求知的眼睛去发现、寻找现实生活中的错觉现象。活动以开放性的谈话,自然结束本次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