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网评:学前教育 “慢慢来”胜过“快快跑”

来源:幼教网 2016-11-14 11:53:12

说两句

  《揠苗助长》的故事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人们在嘲笑农夫的同时,却没有发现,今天农夫所犯的错误仍然发生在我们自己的身上。虽然跨越时空,却有着惊人的相似。更可怕的是今天“助长”的不是禾苗而是我们自己的孩子。

  最近,不少本该上幼儿园大班的孩子悄悄退了学,背起书包走进学前班的课堂,小小年纪提前畅游于知识的海洋。也有一些家长,带着学龄前的孩子奔波于各大智力开发机构,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提前学习不属于本年龄段的知识,就是想让自己的孩子比同龄人“长得更快更高”。

  如果对这些家长的心态做一归纳,会发现有三种类型比较典型,一是“进取型”——“不抢跑就落后,以后想追都追不上!”;第二种是“纠结型”——“别人孩子都那样了,我家孩子还这样,着急啊!”;第三种是“预知未来型”——“没有好成绩,怎么上得了好大学?怎么找得到好工作?怎么过得上好生活?”说得好像人生就是一场百米赛,第一步迈出的早晚,决定了整个赛程的输赢。

  实事求是讲,面对愈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家长们保持一颗淡定之心确实比较困难。但是无论环境如何变幻,孩子的成长发育规律并不会随之而发生改变。儿童几岁会说话、几岁对图形感兴趣、几岁对数字敏感、几岁发展形象思维、几岁具有逻辑能力,都有一个大致确定的“时间表”,这个“时间表”就是其内在的成长规律,犹如一粒种子根植于孩子的内在,是大自然赋予生命的本能,没有人能阻止、也容不得任何人为力量去改变。

  揠苗助长的故事之所以可悲,就是因为农夫违背了农作物的生长规律,结果造成苗死田中,更谈不上收成。如果在教育中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不仅达不到预想效果,甚至会使孩子错失心智发展和成长的黄金期。

  不必急着让孩子提前学知识、学文化,等一等孩子的内在“时间表”,或许慢下来,才是最快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