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我是值日生》

来源:幼教网 2016-11-11 14:17:05

说两句

  一、说教材

  教材的内容及其地位现在的孩子在家里都是父母手中的宝,大人舍不得孩子干活,很多孩子连基本的劳动都不会。我是值日生,意在让幼儿感受做值日生的光荣感和自豪感,这对于转变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不良行为,有着很大的帮助。孩子们通过讨论、学习,知道了值日生的一些具体职责,及做值日生的必要性,懂得了要学会为大家、为他人服务。通过干值日生,幼儿体验了为大家服务的乐趣,养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培养了幼儿初步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三维教学目标知识能力目标:了解做值日的一些基本方法。

  能力目标:学会做值日。

  情感目标:知道值日是为大家服务的,树立为集体服务的自豪感。

  重点难点重点:了解什么是值日与做值日的基本方法,感受我长大了的喜悦心情。

  难点:培养幼儿为集体服务的意识和自豪感。

  活动准备值日生标志供幼儿练习用的学具,餐具歌曲《幼儿园里的好多事》音乐磁带幼儿用书

  二、说教法本次活动,总体设计思路:以《新纲要》为指导,借建构主义理论和多元智能理论及做中学的思想,主要采用师生讨论法,示范法,游戏法为了突出重点难点,我将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师生讨论法:首先我带领他们阅读幼儿用书,阅读书中的故事,启发他们,让他们知道书中的幼儿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由此为话题引起大家的讨论。

  示范法:我先把自己桌子上的东西全部打乱,然后问一问小朋友看着桌子上乱七八糟的东西难受吗?幼儿回答:难受。然后我再把桌子上的东西有条理有秩序的收拾干净,在问幼儿现在看着干净的桌子是不是舒服了很多?让幼儿明白干净的地方是会给人带来舒适的感觉。在收拾的过程中,我交给幼儿过程和方法,让幼儿学会自己收拾屋子。

  操作练习法:分小组进行练习,看谁收拾的最干净最好。

  三说学情学法

  1、发现发:教师提供适合幼儿发现活动的题材,使他们通过自己的探索,尝试过程,发现知识。在活动中请幼儿回忆讨论,通过提问和幼儿讨论,引导幼儿自己得出结论,充分体现幼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讲述法:主要教会幼儿能准确的回答问题,恰当的说明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在活动中我采用多种形式的提问,为幼儿提供讲述的空间,启发幼儿用洪亮的声音,完整的语言进行讲述,并且注意为每一名幼儿创造讲述的机会。

  3、欣赏法:引导幼儿学会理解图片的内容,分析内涵。在活动过程中通过教师生动的讲述,引导幼儿来体验做值日的目的,从而突出重点难点。

  四说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首先我带领他们阅读幼儿用书,让小朋友们猜一猜,书上的小人在干什么?小朋友们是怎么知道的呢?书上的小人为什么要这么做呢?由此引发幼儿的思考,导入新课。

  讲授新课我提出问题,让幼儿集体讨论,为什么小朋友要轮流做值日?让幼儿们积极的思考回答。通过这一环节,让幼儿知道,正是因为有了值日生的服务,可以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去玩游戏,做游戏,生活会很有秩序。而且值日生可以学习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能让小朋友们快乐,也让自己快乐。

  大家一起讨论值日生服务的内容和方法让幼儿思考:值日生可以在哪些方面为大家服务?怎样才能做好?

  分组练习幼儿戴上值日标志以后分组进行练习:分发学具布置班内环境整理图书及游戏材料管理自然角擦桌椅等。

  结束部分欣赏歌曲《幼儿园里好多事》结束新课。

  五教学反思

  鼓励幼儿回到家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告诉自己的好朋友,让朋友之间相互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