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怎样给孩子做分级阅读?

来源:幼教网 2016-11-10 16:54:51

说两句

  什么是分级阅读?

  所谓分级阅读,就是按照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智力和心理发育程度为他们提供的阅读计划(由具体的分级读物组成),这些阅读计划一般出自教育专家、专业出版社,比较具有科学性、针对性、系统性。分级阅读的最大作用是帮助孩子们学习语言、培养阅读能力。

  分级阅读在国外应用广泛。大多数学校都会使用某种分级阅读体系作为孩子课外阅读的主框架。那么为什么上课以外非常强调让孩子进行分级阅读呢?因为他们认为同龄孩子的阅读水平存在很多差异,一本教科书不可能满足课堂上所有学生的需求,所以孩子需要不同级别的书籍来促进他们的阅读。

  从五岁进学校开始(美国的义务教育自五岁开始,称为kindergarten,接下来才是一年级到十二年级),老师便持续为每个孩子衡量阅读程度,孩子根据自己的程度循序渐进,培养阅读能力,同时老师也会密切观察孩子的发展给予辅导协助,这项工作至少持续到小学结束,甚至到中学仍然继续进行。

  国外的家庭怎样选择适合孩子的分级读物?

  目前的英文分级制度有数种选择,有一个非常简单好用,就是一只手,五个手指头的简易鉴定法,也就是说,如果一页书有五个字以上是生字,这本书对孩子而言,便是有点难了。

  不过因为英文对于国内孩子而言是第二语言,所以一般来讲,都会建议如果一页有三个字没学过,这本书对孩子就有一定的挑战。

  孩子了解自己的阅读程度后,便可依照个人程度循序渐进,基本上,大部份的阅读应按照自己的等级,但这套方法也是很有弹性的,比如说,孩子也可挑战略高于自身程度的读本,或是那天累了,读读较简单的书,纯享受,也很好。

  因为书本的程度适合孩子,如果又能配合孩子的兴趣,孩子一定乐于读书学习,一旦养成习惯,上了轨道,孩子的英文不进步都很难了!

  读分级阅读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同一时期要读同一水平的不同素材,不能一套分级读到底,孩子容易失去兴趣,进阶太快也容易造成困难,孩子一直是纵向的走向,没有横向的平行阅读不行,宽度跟不上,到头来纵向还是会遇到瓶颈。

  2、分级要遵循孩子的年龄,因为分级也是故事,故事就有情境,三岁多读一年级生活的情景书,无论如何也理解不了内容的,而一年级去读认知类的分级毫无兴趣感可言。

  3、单靠分级读物获得的阅读营养是不够的,一定要靠其它读物做调剂,做补充。不能指望分级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是没有分级的量做累积,就没有质的飞跃。

  4、关于分级的年龄,一套分级读物何时读,几岁读合适时,除了提到的第二条之外,和孩子本身的英文阅读基础也有关系,孩子开始的越早,就越容易缩短和读物本身的差距。

  有哪些不错的分级读物?

  分级阅读在孩子的英语学习过程中最主要的功能是帮助循序渐进学语言、培养英语阅读能力。大量单词句型的累积,日常生活场景的累积,这两种积累,对于孩子长久的英文学习都非常重要。

  而且,一般来说,国外的分级阅读不只包括单纯语言、故事类,还有学科类,比如数学、科普等等。今天檩子推荐的这7套分级阅读读物,主要侧重点是语言的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