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蓝天蓝天真美丽》

来源:幼教网 2016-11-10 15:30:13

说两句

  孩子的眼中,美丽的蓝天总是充满着生命力。蓝天中的一切事物都可能是他们想象的源泉,为了让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为此我根据中班幼儿年龄特点,即活泼好动,对事物也已经充满了一定的探究和表现欲望,我把活动定位在音乐领域,给孩子提供宽松,和谐的氛围,并在轻松愉快的情绪中表现自己。整个活动以生动,有趣的情景式游戏的形式串联而成。

  孩子发展情况分析及目标设计:

  活动的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作用。根据中班幼儿年龄特点,以及他们一定的表现欲望,确立了认知,情感,能力三方面的目标,其中既有独立表达的成分,又有相互融合的一面,具体目标为:

  1、积极的参与活动,感知蓝天的美丽;

  2、大胆想象,按自己的意愿自由创编情景动作;3、感受音乐活动带来的乐趣。

  根据目标,我把活动重点定位于:幼儿大胆想象,并自由的创编情景动作。通过自己尝试,从中获得新的情感体验。

  活动的难点是:幼儿根据自己想象的情景,用动作的形式加以表现。《新纲要》中指出“应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克服过分强调技能技巧和标准化要求的偏向”,因此,整个活动都是以幼儿的想象为主体,教师在活动中起一个引导者和支持者的作用。使活动呈现趣味性,游戏性,寓教育于生活情境、游戏之中。为此,我们作了如下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幼儿已对蓝天有了一定的认识;2、物质准备:蓝天布景图,以及幼儿事先制作好的蓝天中的物体。

  全方位的准备为活动成功开展提供可能。

  为完成教学目标,我将活动以观察——猜测——联想——讲述——创编——表演贯穿这一主线线索。具体的活动过程表现为:

  活动的第一部分教师带领幼儿在音乐的伴奏下律动进入活动室,并在律动中通过语言让幼儿一下子便进入到活动的氛围和主题中来,教师带领着幼儿在活动室中随意的坐下,为活动的开展创设了宽松自由的环境。

  进行到活动的第二部分,教师引导幼儿欣赏蓝天中的美丽景色,在活动准备中采用鲜艳的蓝天画面将幼儿从相对疲塌、懒散、松懈的“低唤醒”状态中唤醒,通过幼儿观察,让幼儿对蓝天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感知蓝天的美丽。在感知的基础上,又引导幼儿把自己制作的蓝天里的东西一起送到蓝天里去,让它变的更美丽。在形式上,内容实质上深深吸引孩子,同时,让幼儿一起参与到布置蓝天布景的活动中来,增加他们参与活动的兴趣。在这一环节,我根据中班幼儿好奇好动的特点,运用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使孩子在积极主动的姿态中参与活动。

  在第三部分中,教师鼓励幼儿大胆想象,创编情景动作。在这环节中教师让幼儿自己设置情景,并鼓励他们用动作表现出来,既增加了情趣,又使幼儿能顺利迁移已有经验,将更多精力投放到创编个性化的动作上来。在游戏化的活动中更能调动幼儿参与的积极性。接着便是播放音乐让幼儿欣赏,在欣赏的过程中教师和幼儿共同感受和想象音乐中的情节,一方面为下面的共同游戏打下基础,另一方面运用动静交替的原则,让幼儿从自发性学习进入自觉性乐感的形成。最后将幼儿自己创编的动作溶解到音乐里,教师运用儿童化、趣味性的语气;运用丰富的、多彩的表情;做一个简单的引导和提醒,更体现了幼儿的主体地位。并和幼儿共同跟着音乐旋律游戏。整个游戏中贯穿的是幼儿自己创编的动作,这会使幼儿感受到活动给他们带来的成功感和满足感。

  最后是延伸活动,在音乐声中,教师带领幼儿开着小飞机到外面的蓝天世界中游玩,引导幼儿持续不断的对蓝天产生新的认识和情感体验,或许还可以从中生成更有价值的活动。

  整个活动中,每个幼儿在游戏的氛围中用心,用脑,用眼,用身体,用嘴巴,用手,用脚,内化着自己的理解,让幼儿在匹配的音乐刺激下产生表现的激情,再创于各种感官的表演下,此时他们真正和音乐一起唱,一起跳,一起笑,一起玩,体验学习的乐趣,提高艺术素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定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