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想飞的小象》

来源:幼教网 2016-11-10 15:13:16

说两句

  说教材、说幼儿:

  文学作品对幼儿发展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有着远远超过我们已有认识的意义。80年代以来,儿童语言学习系统理论逐渐让人们明白了一点,儿童语言发展有赖于3种知识的整合习得:社会知识,认知知识和语言知识。《想飞的小象》这个文学作品不仅向幼儿展示了丰富有趣的情境事件也正是为幼儿提供了这3方面协调扩充经验的机会。

  故事中从小象形象活泼可爱,由于自己的生活经验不足,对外界充满了好奇,从一开始想学飞,到在学习飞翔的过程当中遇到了麻烦,再到后来与身边的小动物以及爸爸妈妈交流后,小象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本事,自己的力气大也是一种能够帮助人的能力,千万别小看了自己。本故事构思新颖,易于幼儿理解、接受。有趣的情节画面能引起幼儿好奇,有利于幼儿拓展自己的思维与经验进行大胆猜测、想象。同时本内容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和现有水平,也就是说这个文学作品接近中班幼儿的最近发展区,是发展幼儿语言理解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感受能力,也是对幼儿进行良好社会教育的活教材、好教材。在活动设计时我注意遵循了以下原则:1、注意儿童获得经验的原则。2、不同发展领域活动因素相互渗透的原则。3、教师与儿童相互作用的原则。

  说目标: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语言领域中提出:“养成幼儿注意倾听的习惯,发展语言理解能力”、“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尝试说明、描述简单的事物或过程,发展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扩展幼儿的词汇量,培养他们自觉获取语言材料的能力”、“发展幼儿语言的重要途径是通过互相渗透的各领域的教育”等,根据以上纲要精神,结合中班幼儿年龄特点和语言发展水平及教材本身的特点,围绕活动的具体内容,程序方法,我对活动目标进行领域间有机的整合,制定了目标:

  1、情感目标:理解故事内容,能专心倾听故事,对有生活哲理的趣味童话感兴趣。

  2、能力目标:知道人有各自的本事,别小看自己。

  3、认知目标:学说完整句:“我不会……,可是我会……我将”理解故事内容,知道人有各自的本事,别小看自己“作为本次活动的重点,将目标三”学说完整句:我不会……可是我会……“作为本次活动的难点。让幼儿通过观察挂图结合形象生动的故事讲述,以及围绕故事情节进行回忆、提问、梳理等手段来实现活动的重点。通过出示句型图谱”我不会……,可是我会……“来鼓励幼儿用此句型进行完整讲述来突破活动的难点。

  说准备: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和常规要求等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之间积极的相互作用。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本次的活动目标和完成活动内容,我做了一下准备:

  物质准备:

  1、小黑象头饰一个、活动挂图六幅(中班幼儿还处于直观形象思维阶段,生动形象的角色扮演及故事挂图正符合幼儿的认知水平)2、”我不会……,可是我会……“句型图谱(图谱的出示让幼儿更加清晰、容易地掌握句型结构)。

  知识经验准备:初步懂得自然界中动物们特有的各项本领。(丰富的生活内容与经验是幼儿语言表达的源泉和基础,只有具备了丰富的生活经验和体验,幼儿才会有乐于表达的内容。)说教学法:

  托尔斯泰指出:“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新《纲要》中提出:“教师应成为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活动中,教师要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幼儿,时时有教育,以互动的、开放的、研究的理念,让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因此,根据中班孩子的年龄、心理、认知规律等特点,我采用了多种教学法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提高教学效益;教法主要有角色扮演法、直观法、提问法、游戏法等。

  采用直观法是因为4岁幼儿的思维具有明显的具体形象性特点,属于典型的具体形象性思维。教师结合挂图以及深情并茂的故事演讲可直接刺激幼儿的视听器官,能使教学进行得生动活泼,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

  采用提问法是因为提问能引导幼儿有目的地、仔细地观察,启发幼儿积极思维。我运用启发性提问让幼儿将听到、看到的故事情节用语言描述出来,是解决活动重点的有效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