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给孩子吃药像打仗!你用对方法了吗?

来源:幼教网 2016-11-10 11:14:02

说两句

  2岁的乐乐因为呼吸困难去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竟然在乐乐的气管内发现了玻璃碎片。经了解,原来是前几天乐乐感冒。妈妈不顾孩子的哭闹强行灌药,不慎大力将瓶子里的玻璃碎片喂进了孩子的嘴里。

  孩子生病吃药是一个不能快进也不能回避的过程,对于大多数不懂“良药苦口”的孩子而言,吃药如同打仗。现实生活中,面对孩子的哭闹,妈妈们往往会选择捏住孩子的鼻子,让孩子张开嘴巴,这种司空见惯的招数,实际上非常危险!

  一、不正确的喂药方式

  1、捏鼻子强行灌


  孩子生病本来就容易哭闹,加上吃药会增加情绪上的不稳定。这时候如果父母再捏着鼻子,强行灌药的话,会更加适得其反。一是会在孩子的哭叫声中吐出来,孩子受罪,大人着急;二是灌不好可能进入气管,引起窒息或伤害身体。

  2、拎耳朵喂药

  拎耳朵喂药是老一辈传下来的“土方法”,说揪耳朵有助于帮助宝宝吞咽。但是医生强调,强行拎耳朵给宝宝喂药,对顺利吃药毫无作用,反而会增加孩子的抵触情绪。如果家长在情急之下不注意分寸,很有可能会导致耳周炎,严重的还会出现听觉神经异常的情况。

  3、压舌头喂药

  有的家长建议,用小勺盛药,压住孩子的舌头,顺势把勺里的药倒进孩子嘴里,这样孩子就会乖乖地把药咽下去。这种方法其实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压着孩子的舌头更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另外如果药量拿捏不准,还有可能会引起咳呛。

  4、连哄带骗

  妈妈们想尽办法让宝宝吃药,时不时会采取哄骗的方式。将药捣碎藏在甜甜的果汁、糖果里,殊不知药是吃下去了,但药效早就已经大打折扣。也有很多妈妈将有甜味的药谎称为糖果,但这个善意的谎言很容易让孩子误以为药是糖果而乱吃。

  二、几点建议

  1、让沟通走在前面


  妈妈们往往因为心急不愿花更多的时间与孩子进行吃药前的沟通。其实,讲实话或许更能打动孩子。告诉孩子,药是苦的,但是吃下去能让身体变得健康强壮,让他了解,吃药是一种勇敢的表现。毕竟吃药不是一次两次的事,养成良好的吃药习惯更加可贵。

  2、喂药神器来帮助

  如果宝宝实在拒绝吃药,可以购买一些喂药工具,如针筒式喂药器、滴管式喂药器和喂药勺,这些都是比较常用的。这些神器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而设计,在喂药时可以减少浪费,还可以防止孩子被呛到,相对来说比较科学方便。

  3、小熊熊先吃

  不论是检查身体,还是打针吃药,孩子心理会产生一种天然的恐惧感。先让宝宝的“小伙伴”来打头阵。比如,先给玩具熊“吃药”,当孩子看到吃药并不会带来疼痛时,心理的防线也就松懈了一些。

  4、下放权力

  很多孩子总想着自己做主,给他们一些选择“吃药”的空间。例如,你是用勺子吃药还是用杯子吃;你是在玩游戏之前吃药,还是之后吃。让宝宝自己选择吃药的方式,会让他有一种“当家作主”的感觉,从而增加他的吃药积极性。

  吃药是宝宝和妈妈斗智斗勇的过程,妈妈的耐心和技巧是成败的关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