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图形分类》

来源:幼教网 2016-11-09 16:01:32

说两句

  一、说教材

  这一活动主要要求幼儿辨认平面几何图形并给这些图形按照颜色,形状不同分类,中班小朋友他们的思维是直觉形象的,在学习过程中要着重感知事物的明显特征。本次数学活动,选择了幼儿常见的几何图形,让幼儿自主操作探索,互相交流学习,体现了玩中学、学中玩的教育理念。

  二、说目标活动

  目标是教学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作用,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确立了认知、情感、能力等方面的目标.其中有探索认知部分,也有操作部分,目标是:

  1、幼儿能熟练地辨认四种基本几何图形,并能和实际生活相联系。

  2、引导幼儿能不受大小的影响,按一定特征进行正确的分类,并能大胆讲述自己的分类过程。

  3、激发幼儿数学分类活动的兴趣,并能在活动结束后按要求整理材料,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

  4、活动重难点:按照图形的不同特征进行分类(分类后说出是按照颜色、形状分的)。

  三、说活动准备

  活动准备是为了完成具体活动目标服务的,同时幼儿是通过环境、材料相互作用获得发展的,活动准备必须与目标、活动主体的能力、兴趣、需要等相适应,所以活动准备是:

  (1)课件制作,音乐《找朋友》《郊游》,运动操视频。

  (2)自制不同大小、颜色的圆形、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卡片若干;四种基本图形的相像实物。

  四、说教法、学法

  (一)、教法新《纲要》指出:教师应成为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活动中应力求“形成合作式的师幼互动”,因此本活动我除了准备丰富的活动材料外,还挖掘此活动的活动价值,采用适宜的方法组织教学。活动中我运用了:

  1、情景创设法:活动导入部分既要让幼儿发现问题,引出下面一系列的疑问及探索,又要通过幼儿感兴趣的方式设置悬念。

  2、演示法:是教师通过电子白板把图形按照不同颜色、形状的分类演示给孩子看,帮助他们获得一定的理解。

  3、观察法:观察可丰富幼儿感性经验,培养幼儿对周围事物的兴趣和求知欲。

  4、游戏法:把教育内容寓在有趣的游戏中,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在本次活动中,以“游戏”贯穿活动,游戏是本次教学活动的一条主线。

  (二)学法幼儿是学习的主人,以幼儿为主体,创造条件让幼儿参与探索活动,不仅提高了幼儿探索能力,更让幼儿获得了学习的技能和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本活动采用的方法有:

  1、操作法:是指幼儿动手操作,在与材料的相互作用过程中进行探究学习。本活动的操作是帮助图形宝宝分类排队以及拼图,让幼儿通过看一看、放一放、拼一拼来认识几何图形。

  2、交流法:同伴间相互交流探索问题。在交流的过程中既能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能将自己获得的经验与同伴交流分享。

  五、说活动过程

  1、创设情境、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律动运动操引起幼儿上课的兴趣,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参与活动的兴趣。引导学生回忆已经学过的图形,借机引出课题,交代学习目标。

  2、合作交流,探究新知(1)梳理思路,展示过程。教师用电子白板演示分类的过程,加深学生对图形分类的认识。

  (2)幼儿分组尝试分类提出分类问题之后,让幼儿先思考一下如何分类,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再让幼儿借助学具分小组动手分一分,说一说。

  (3)运用拓展,课外延伸出示拼图,启发幼儿用几何图形自由快乐拼图。

  引导他们思考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相互交流帮助,分享探索的过程和结果。从而得出结论--用几个不同形状的图形能拼出一个新的图形来。幼儿在游戏过程中反复感受、反复体验以突破难点。同时也培养孩子初步的合作意识和能力。

  3、游戏活动播放找朋友音乐,在音乐声中找朋友,找到与自己手中卡片相似的实物为好朋友。加深对分类的理解。

  4、小结让幼儿回家找一找、想一想,日常生活中还有什么东西和圆形、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相像并告诉爸爸妈妈。

  5、以郊游律动结束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