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云彩和风儿》

来源:幼教网 2016-11-09 15:47:21

说两句

  各位评委老师你们好!我今天说课的题目是中班散文《云彩和风儿》,下面我将从说教材、说教学目标和准备、说教法学法、说活动过程和活动延伸五个方面进行说课:

  一.说教材我说的第一点是教材分析:《云彩和风儿》是一篇充满童趣的散文,它以幼儿的眼睛来描绘云彩的变化过程。(内容)同时还向我们揭示了风儿使云彩千变万化的科学道理。(内容反映思想)散文结构清晰,音韵和谐。(结构)其中“吹呀吹,云彩变成什么”的句式反复出现,易于中班幼儿的掌握。(语言)作品字里行间始终洋溢着欢快热烈的气氛与富有童趣的想象,让人充分领略到了大自然的奇妙。(情感)我说的第二点是学情分析:中班幼儿掌握词汇的数量和种类较小班幼儿来说明显增加,对词义的理解也比以前深刻,能较有序,连贯的进行表达。(年龄特点)结合本班幼儿语言发展水平(本班幼儿特点)及纲要精神“要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结合纲要)基于以上两点分析,我设计了本次活动。

  二.说活动目标和准备活动的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作用。(总说活动目标)基于对散文的理解和分析,结合纲要精神(结合纲要)。我从认知、能力、情感三个方面提出了本次活动的目标:

  1.认知目标:欣赏散文,理解风儿使云彩千变万化的特点。

  2.能力目标:尝试自主学习,能用语言、动作等多种方式大胆表达对诗歌的理解。

  3.情感目标:萌发幼儿对大自然的喜爱,体验主动学习的快乐。

  (重难点)纲要明确指出:“幼儿语言的发展与其情感,经验,思维,社会交往能力等其他发面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本次活动,我将重点放在欣赏散文,理解风儿使云彩千变万化的特点。我将难点放在尝试自主学习,能用语言、动作等多种方式大胆表达对诗歌的理解。

  (活动准备)活动准备是活动成功的前提。为了更好的开展本次活动,我做了以下准备:

  1.物质准备:散文课件、散文录音,散文背景图及与散文内容相符合的图谱,角色道具若干。

  2.经验准备:带领幼儿外出散步时观察过云彩的变化。

  三.说教法学法新《纲要》指出:“教师应成为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活动中应力求师幼互动。因此,活动中我除了以幽默、饱满的情绪影响孩子,还挖掘此活动价值组织教学,采用的教学法有:课件演示法,自主学习法,学习法,图谱法,多通道参与法。下面我重点说一下自主学习法。

  皮亚杰说过:“真正的学习是儿童主动的、自发的学习”。因此活动中我采用了自主学习法来让幼儿了解散文内容。通过为幼儿提供与儿童诗内容相符的课件,引导幼儿在看看,说说中了解儿童诗内容,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四、说活动过程引导语:综上所述,根据中班幼儿语言发展水平和年龄特点,结合幼儿园教学工作原则和本次活动的目标,我设计了一下几个环节:

  一、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二、自主探索,学习散文;

  三、多元练习,学习朗诵;

  四、情景表演,收获快乐;

  五、情感提升,结束活动。

  下面我说一下我的环节:

  一.图片导入,激发兴趣教师出示云彩和风儿图片:“今天,我们中二来了两位客人,你们看他们是谁呀?(云彩和风儿)”“云彩和风儿是一对好朋友,她们每天在一起玩游戏,会玩什么游戏呢?”(幼儿可能会回答(会玩躲猫猫)“哦,原来它们在玩”变变变“的游戏,风儿一吹,云彩就变出了许多有趣的模样,小朋友们,你们看见过的云彩会变成了什么模样呀?(幼儿可能会回答:大老虎,小白兔)”说明:导入活动旨在激发幼儿的兴趣,因为兴趣是做好的老师。因此,我用幼儿喜爱的云彩和风儿的形象作为活动的导入。同时结合幼儿的经验进行提问。这样做一方面调动了已有经验,打开了思维,另一方面也为下一环节进行了过度。

  二、自主探索,学习散文

  1.教师向介绍幼儿自主学习的材料。我为幼儿提供三个与散文内容相关的课件。通过让幼儿自主选择课件内容,进行初步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