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不打骂孩子,家长的怒气往哪撒?

来源:幼教网 2016-11-07 11:09:37

说两句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总有家长问:我快被孩子气死了,虽然也知道打骂孩子的方式是不对的,可是生气的时候真的控制不住,我该怎么办?

  大家有没有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家长对孩子的怒火,如何能更好的处理?的确,现如今在各方面承受压力最大的人群,莫过于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工作的这一代中流砥柱。正因日常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心气高,面对孩子偶尔出现的问题,家长有时会缺乏足够的耐心,容易急躁、发火;也因为孩子是所有“对象”中,最容易犯错点火,却又是最柔弱,最天真的,因此,有时在不经意间,有的家长会借题发挥,把来自其他方面的愤怒和压力一并发泄到了孩子身上。

  其实,绝大多数家长在对孩子发火以后都会觉得后悔或者内疚,然而在气头上的时候,简直无法克制。于是,阁主深思熟虑后,决定给出几个建议,希望能帮助家长们更加理性的处理您对孩子的怒气。

  NO.1 认清愤怒的来源

  有的家长最大的问题就是平日在生活上、工作上积累了问题和压力,感到不堪重负,又无处释放。而孩子就像前面所说,他们柔弱、天真、易犯错,当他们犯了一个错误时,就如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下子点爆了家长。

  因此,若您是这样的家长,请试着找到压力真正的来源,并将您的情绪进行分类处理。在发脾气前,给自己10秒钟的时间,这样问问自己:我这样生气,到底是因为孩子犯的错还是别的什么?孩子犯的错误真的这么严重吗?如果并不是这么严重,我如此凶悍的对待孩子公平吗?

  NO.2 了解愤怒的本质

  心理学上有一种说法:愤怒的背后其实是恐惧,为了掩饰恐惧,便以愤怒作为表达。仔细想想的确是这样,孩子闯祸了,家长的愤怒是恐惧孩子受伤;孩子不好好学习,家长的愤怒是恐惧孩子将来考不上好学校,找不到好工作;孩子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家长的愤怒是恐惧孩子误入歧途,越陷越深……其实愤怒的背后,都是恐惧。

  然而,不知道您是否听说过墨菲定律,其中一条定律便是: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这些都是连锁反应,因此,了解愤怒背后的本质,慢慢放下内心的恐惧,学会放松心态,理性看待孩子出现的问题。

  NO.3 适度保留个人的生活

  很多家长常抱怨这样一个问题,每天除了上班,剩下的时间全部贡献给了孩子,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生活空间,以前的兴趣爱好也全都放弃了。这样的确是一种伟大的牺牲,但是,这样的方式其实并不可取。

  与孩子的相处有时和谈恋爱有几分相似,如果精神长时间过度紧绷,就容易感到窒息,甚至产生埋怨。因此,与孩子亲密无间的同时也要适度保留个人的生活空间,尤其尽量保留能够给您带来正能量的爱好,比如运动、旅游、阅读、养宠物等等。这样不仅是给自己一个喘息放松的机会,也能给您和家人间的关系带来积极健康的影响。

  在此要多说一句的是,很多家长会说,真的没有时间,孩子的学习,孩子的作业,孩子的这,孩子的那,我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请记住,学会适度的放手,才能让风筝飞的更高更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