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动物的雨伞》

来源:幼教网 2016-11-04 14:36:57

说两句

  大家好!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中班语言活动《动物的雨伞》,我将分别从说教材、说活动目标和准备、说教法学法、说活动过程、说活动延伸五个方面阐述本次活动。首先说说设计意图:

  一、说教材

  1、教材分析:雨伞是幼儿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样工具。《动物的雨伞》是一首充满童趣的诗歌。分别描绘了小鸟、蚂蚁、青蛙这些小动物在遇到下雨时,开动脑筋想出的各种躲雨的好办法。这些小动物恰似一群天真、活泼、好动的孩子,充满了无限的欢乐与生机。这首诗语言质朴、清新,句式工整,韵律十足,读起来朗朗上口。通过让幼儿在欢快活泼的氛围中去感受寻伞的趣味性,进而萌发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

  2、学情分析:诗歌内容简单明晰,适合中班幼儿的学习特点。中班幼儿较小班相比,已具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较完整、连贯地讲述一件事情,根据《纲要》精神和年龄班语言领域特点,该诗歌符合中班幼儿的学习水平。

  二、说活动目标

  活动目标是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作用。《纲要》中指出“要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同时结合所执教班幼儿的年龄特点、生理特点和语言发展水平,我分别从认知、能力、情感三方面制定本次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欣赏诗歌,知道不同的小动物有不同的雨伞

  2、能力目标:尝试合作探讨,能用动作、语言等方式大胆地表现诗歌内容

  3、情感目标:萌发对不同种类雨伞的喜爱之情,体验文学活动的快乐。

  本次活动的重点:《纲要》中指出“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因此将活动重点放在“欣赏诗歌,知道不同的小动物有不同的雨伞”上。

  本次活动的难点:语言教学应发展幼儿的综合能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与其交流技能、知识经验等方面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本次活动的难点是“能用动作、语言等方式大胆地表现诗歌内容。

  活动准备:

  活动准备是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我将分别从物质和经验两方面着手:

  1、物质准备:实物伞、Flash课件、幼儿学具(小动物头饰、教学图谱各一套、小电脑、图书、图片)雨声录音

  2、经验准备:幼儿在活动之前了解过生活中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同时对于下雨有一定的感受和体验。

  三、说教法学法

  洛克说过:任何东西都不能像良好的方法那样,给学生指明道路,帮助她前进。良好的教学方法对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育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以上原则,同时结合本次活动的具体实施方式,我采用了如下教学法:游戏法、谈话法、自主学习法、讨论法、情境体验法等。本次活动,我最主要采用的方法是自主学习法,让幼儿自己去了解诗歌,去观察动物角色和感受其生动的语言。这不仅与生态课堂所提倡的”自主化、生活化“学习相吻合,也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体地位,教师则是活动的合作者和引导者。

  四、说活动过程

  活动过程是活动内容的具体表现和实施。为了体现层次性,我将其分为五大环节:一是实物导入,引发兴趣;二:自主探索,了解内容;三:完整欣赏,学习诗歌;四:多元朗诵,巩固练习;五:情感提升,结束活动。这五个环节会在具体的活动过程中得到逐一体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