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广州 > 广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小学初中或禁办营利民校",会不会对广州优质民校带来影响?

来源:幼教网 作者:广州日报 2016-11-02 14:13:12

说两句

  近日,《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进行三审。草案新增加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该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

  在广州,许多备受家长和学生追捧的优质民办学校,收费动辄一年两三万元,这让不少家长担心,一旦草案通过,一批优质民校是否会受到影响?对此,一名“名校办民校”的负责人表示,收费并非判断营利与非营利性民校的唯一标准,事实上由于办学成本高,不少义务教育阶段的知名民校并不见得就是营利性的,这些学校不一定会受到冲击。

  现状:民办学校收费连年上涨

  今年,在网上报名的民办小学,全市一共有297所,民办初中近200所。统计结果显示,广州近六成民办小学年收费在5000元~10000元之间,年收费在2万元以上的有21家。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至少有四分之一民办学校收费比去年有所提高。尽管学费不菲,优质民办学校却是“香饽饽”。今年广州民办小学热度持续增高,最热门民校的录取比例竟然接近1:7。

  民办初中方面,广州30所比较知名的民办初中,13所学校学费见涨,少则每年多收1000元,多则近7000元。

  释疑:收费高不能与营利画等号

  在广州,中考牛校大部分都是“名校办民校”。那么,这些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民校,会否被划入“营利性”范畴呢?相比家长的焦虑,民办学校负责人则更为淡定一些。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民校Z校长表示,从教育学的角度来说,强调义务教育阶段的公益性,这个方向是对的。衡量一个学校是营利还是非营利,收费并不是唯一的标准。事实上,大部分优质民办学校都属于非营利的。

  “办一个学校,你要买地,或者租地,还要建校舍,前期成本投入是非常惊人的。我听说一所刚建立不久的名校办民校,买地建校舍已花近10个亿了,还要高薪聘请优质师资、进行课程开发、更新教学设备,维持学校正常运转,还贷款,即使一个学生每年收费三四万,十几二十年都收不回本,这能算营利性学校吗?相反,有些不太规范的民办学校,想赚快钱,几百万的投资,哪怕收费低一些,两三年也就回本了,你说哪个算营利,哪个算非营利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