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做个好娃娃

来源:幼教网 2016-10-31 15:33:22

说两句


  一、说教材及设计思路

  音乐是幼儿的天性,幼儿园的音乐教学目的是挖掘和发展幼儿自身潜在的音乐素质和能力,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爱好,感受周围环境和音乐作品中的美,发展幼儿对音乐美的敏感性和审美能力。幼儿园的音乐教育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教育手段,而兴趣是幼儿学习音乐的首要前提,让幼儿在有趣的音乐活动中才能更好的实现幼儿园音乐教学的目的。

  中班幼儿活泼好动,且富于想象,他们喜欢唱歌,而且对音乐已有初步的概念及欣赏能力,能逼真形象地扮演其中的角色,能感知不同的节奏,能用语言和简单的身体动作表现与音乐相应的节奏。在音乐活动中,能做出简单的律动及拍打出简单节奏型的乐器。

  《做个好娃娃》这首儿歌是一首旋律生动活泼,节奏感强的幼儿能够表现自我的一个音乐教材。这首歌的音乐教材儿歌部分朗朗上口,用PPT的图片导入的教学模式教导幼儿容易接受,唱几遍便能背下来了,说唱部分的较为简易,它对孩子特别有吸引力,重复的段落中包含各种形象,这样的歌曲很容易激起孩子参与的热情,引起幼儿不自觉地跟着做动作。

  根据《纲要》精神,结合音乐的学科特点以及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指出,能初步学会操作一些简单的材料和道具,通过歌唱、旋律活动,欣赏音乐和乐器演奏等音乐活动,培养幼儿言语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

  二、说活动目标

  活动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的作用。从中班幼儿已有的学习经验与年龄特点出发,本次教学活动目标确立为以下三个方面。

  1、认知目标:通过学习歌曲,充分感受乐曲的旋律及变化。

  2、能力目标:让幼儿学会使用不同的敲击乐器击打出歌曲的节奏,锻炼幼儿节奏感。

  3、情感目标:能积极地参与歌唱表演活动,体验歌唱表演带来的快乐。

  三、说活动重难点

  从活动目标不难看出,本次活动重点是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充分的感受乐曲的旋律、变化及歌曲的快乐;难点是引导幼儿使用不同的敲击乐器击打出歌曲的节奏,以及能积极地参与歌唱表演活动。

  四、说活动准备

  活动准备是为了完成活动目标而服务的,活动准备必须与活动目标的需要相适应,所以我准备了:

  1)PPT收集了儿歌需用到的动物图片,如:(大公鸡、小狐狸、大老虎、小白兔、好宝宝、狐狸的家、太阳公公)

  2)敲击乐器

  3)音乐(做个好娃娃)

  五、说教法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中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活动中应力求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活动,生生互动。我选用了以下的教学方法:

  1、情景式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为幼儿创设一个具体生动的学习环境,引起幼儿的注意,激发幼儿的兴趣,唤起幼儿学习这首儿歌的兴趣。

  2、视听唱法:引导幼儿在观察生动形象的PPT课件,充分地刺激幼儿的视觉,用图片和音乐以及语言来帮助幼儿轻松的理解歌曲内容熟悉歌曲旋律。

  3、欣赏法:让幼儿通过欣赏,感受乐曲的旋律,对乐曲有初步的了解。

  六、说学法根据中班幼儿注意力时间短、爱动、爱表现的心理特征,我设计了以下学法:

  1、表演法:根据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让幼儿做适当的动作及表情表演,激起幼儿参与的兴趣,引导幼儿一起表演做动作,牢记这首儿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