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做到这5点孩子会自觉学习

来源:幼教网 2016-10-31 10:33:04

说两句

  闺蜜前几天和我感叹,说在孩子学习这事上,自己的角色越来越像个“监工”了,每天盯着孩子学习,孩子烦,她也累。

  我们都渴望一个能自主学习的孩子,也知道自主学习必须依靠孩子自身对学习的兴趣,可兴趣是可以逼出来盯出来的吗?

  人的天性都是追求自由,任何我们热爱的事情,当它变成一件被监督完成的枯燥任务,束缚、否定、内疚就随之而来。

  就像你做事的时候总被一个人盯着,哪里还会有兴趣主动做下去?

  关于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方法,丹妈从书中、生活中总结了些小方法与小故事分享给你们:

  第一句:不要“权威”,要“示弱”

  我大侄子的英语启蒙一直是我哥嫂头疼的问题,后来有一天,我嫂子无意中看到一则新闻。

  说哈佛第一个在毕业典礼上做演讲的华人学生,来自于一个农村家庭。

  他的妈妈大字不识一个,所以他经常要教妈妈认字,看农药上的说明、报纸上的新闻,这无形中给了他学习的动力,激发了他去学习的兴趣。

  受此启发,我大嫂开始有意无意地拿一些英语儿童读物,装作不懂,去询问孩子。

  大侄子一向乐于助人,一看那么厉害的妈妈都来求助他,立马来劲了,于是开始和妈妈一起查一起念。

  后来丹妈还专门买了块小黑板,鼓励他给还在幼儿园的弟弟上英语课,美其名曰说我们不如他厉害,让他帮弟弟提前预习。

  总之就是各种示弱,大侄子的英语就这样在我们的坑蒙拐骗下有了起色。

  第二句:学习的价值不要太遥远

  丹妈经常看到家长们转一些类似“孩子,你要努力”之类的文章,说实话,这种文章只适合给我们大人看看,你给孩子看,孩子估计一脸茫然,没准心里还送你一堆白眼。

  现实中,很多孩子上学的理由只是“爸妈逼我”“没有其他选择”。

  我们不能怪孩子目光短浅,丹妈自己也是到了大学,因为家里出现变故,看着爸妈为钱发愁的样子,才猛然意识到了学习改变命运的意义。

  与其每天给孩子灌输一些在孩子眼中看来,如海市蜃楼般遥远飘渺般的意义,不如拿实在点,清晰点,当下能获得的价值去刺激他,自然而然地引导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比如:

  ●上学可以交朋友:每个孩子都很在意朋友这个事情;

  ●成绩好可以得到同学的肯定,老师的表扬,成绩好会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学校的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